整建道路 金門戰地史蹟遭攔腰截斷

中央社 地方 / NOWnews
中央社 地方 / NOWnews

中央社

(中央社記者黃慧敏金門縣14日電)金門主要幹道伯玉路下暗藏著鮮為人知的「雙乳山坑道」,充滿軍事元素;但縣府司法大道工程整地時竟拆除部分坑體結構,軍事迷嘩然。金湖鎮公所說,如再遇類似情況將停工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雙乳山坑道位於金門中間地帶,雄峙於雙乳山制高點,可輕易觀察金門北海岸船舶動靜,是固守金門最重要的蜂腰部。金門戰地史蹟學會理事陳志璿表示,這裡有效控制南北海岸,是金門東西交通樞紐,在戰時極具戰略價值。

縣府規劃的司法大道工程正位於雙乳山坑道上,學會和鎮公所人員今天前往整地現場勘察。稍早,金門縣長陳福海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,司法大道是金湖鎮公所的工程,但對於軍事古蹟應要小心處理,他表示,會責成鎮公所施工時注意。

金湖鎮長蔡西湖在現場表示,施工期間工程車來回穿梭發現有地方崩塌,才知路面下方有坑道,因此拆除部分坑道通路,並在另一端坑道口以水泥石板封閉,避免影響坑道。他表示,施工前並不知下方有坑道,發現後只是拆除一小段通道,並未破壞坑道主體。

但陳志璿認為,整地現場下方還有多處土坑道未調查落實,如果貿然施作道路工程,未來坑道與道路恐將面對崩毀可能,尤其遇到雨天,後果不堪設想。

戰蹟學會建議司法大道暫停施工,針對當地進行完整的營區坑道調查,並以透地雷達繪製坑道圖。陳志璿指出,雙乳山坑道是圓型坑道系統,現遭毀壞的是支坑道系統,工程已破壞原有的完整性,請求相關單位以變更設計等方式,修復遭毀壞的坑道段落。

金湖鎮民代表陳向鑫表示,這項工程是縣府主導並核撥經費,由鎮公所執行。他表示,地方發展與史蹟保存本來就難以取得平衡,建議縣府先完整調查週邊碉堡坑道,同時邀請軍方、國家公園與戰役史蹟工作者座談,討論史蹟存廢或移地保存事宜後再進行下一動作,避免類此事件一再發生,金門有價值的軍事遺跡一再流失

這座貫通伯玉路兩側的巨型坑道,是在民國45年起建,隔年年底完工;一甲子後的今天,仍舊堅固的盤桓在雙乳山腹之內。在物力維艱的年代,坑道施工共動員了21萬人次,期間,包括4名台籍充員兵在內的5名戰士殉職,學會表示,可見工程難度。

雙乳山坑道內部錯綜複雜,但最有亮點的莫過於經典的軍事標語。4、50年代,正是反攻復國信念最熾時期,一走進坑道映入眼簾的是「精忠報國」,還有「勾踐復國」、「還我河山」的泥塑浮雕,作工精美、字型渾厚有力,可說是金門地區軍事標語典範。

此外,坑道內還有「雪恥復國」、「有我無敵」、「共匪不滅、軍人之恥」、「有我在就能中興復國」、「共匪不滅、誓死不歸」等等令當年軍民血脈賁張的軍事標語,如今看來有恍如隔世的感覺。

戰蹟學會說,這這些標語史蹟是金門重要資產,值得經營成為金門的觀光景點,如果遭到破壞,將是金門一大損失。(編輯:劉政權)1070314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