唐獎得主布倫特蘭 4月來台演講

中央社 生活 / NOWnews
中央社 生活 / NOWnews

中央社

(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14日電)2014年唐獎「永續發展獎」得主格羅‧哈萊姆‧布倫特蘭(Gro HarlemBrundtland,世稱布倫特蘭夫人),4月2日、3日來台參與「女性永續發展科學週」,台北、台南兩地演講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布倫特蘭是定義「永續發展」名詞的第一人,她於1987年領導聯合國世界環境與發展委員會,集結國際數百位專家學者的智慧,發表「我們共同的未來(OurCommon Future)」報告,將永續發展正式定義為「一發展模式,既能滿足我們現今的需求,同時又不損及後代子孫滿足他們的需求」,對學界、政界有深遠影響。

另外,布倫特蘭在擔任挪威總理時,訂定內閣性別比例,促使挪威政府女性閣員首度超過半數,女性國會議員達4成。2009年聯合國發展委員會的人類發展報告指出,挪威在測量世界各國女性參與政治、經濟影響力的性別權力測度(GEM)指標中排名第一,成為現代文明的典範。

布倫特蘭2014年獲得唐獎殊榮後,運用獎金中的一部份設置「格羅‧布倫特蘭獎」,鼓勵開發中國家女科學家,研究公共衛生及永續發展議題。

布倫特蘭受成功大學邀請,將於4月初訪台出席女性永續發展科學週活動。2日將在台北的中央研究院參與「永續社會的公共衛生與環境發展」座談會,3日則在成功大學發表「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:回溯30年國際合作概況」專題演講,並接受成大頒予榮譽博士學位。相關資訊可參考唐獎教育基金會網站。(編輯:李亨山)1070314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