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管會要修金融六法 銀行罰鍰上限擬提高至5000萬

▲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希望純網銀能掀起金融業的鯰魚效應。(圖/記者林柏年攝)
▲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希望純網銀能掀起金融業的鯰魚效應。(圖/記者林柏年攝)

記者顏真真/台北報導

近年來金融弊案頻傳,但懲處罰金一直被外界批評過輕,金管會今(2018)年將啟動金融6法及1條例的修法工程,其中銀行法有關罰鍰上限部分,金管會主委顧立雄14日透露,大致以新台幣5000萬元為額度,而且調高後仍會維持「連續罰」機制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金管會正推動創會以來最大規模的修法,包括金控法、銀行法、保險法、證券交易法、期貨交易法、證券投資人及期貨交易人保護法等6大金融法規,還有不動產證券化條例,並朝提高罰鍰上限方向前進。

對於金融6法等相關法規的修正,顧立雄14日出席信託公會活動後表示,應會分批、階段性推動修法,除已草擬完成的期交法外,目前以銀行法跟證券交易法的修法速度會快一點,而不動產證券化條例修改幅度若不大,也希望能快一點。

根據現行銀行法規定,銀行罰鍰上限為1000萬元,顧立雄說,目前日本對銀行業的裁罰上限約折合新台幣7000多萬元,因此,「我大致現在以5000萬元為額度」。除了罰鍰擬拉高至5000萬元外,金管會官員也透露,未來將善用連續罰機制,罰到金融機構缺失改善為止。

另為強化公司治理,顧立雄指出,預計3月27日先召開公司治理藍圖公聽會,之後公布公司治理藍圖,緊接著預計4月將公布金管會首部白皮書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鞋槓人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