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情局長提名人涉刑求 面臨國會聽證難關

中央社 國際 / NOWnews
中央社 國際 / NOWnews

中央社

(中央社記者尹俊傑台北14日電)美國總統川普屬意中央情報局副局長哈斯佩爾接掌中情局,但美國多位國會議員質疑她過去在反恐行動中捲入刑求爭議,預料將在聯邦參議院聽證會上緊咬這項議題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川普在美東時間13日任命中情局長蓬佩奧(MikePompeo)接任國務卿,並提名61歲的祕密行動老手哈斯佩爾(Gina Haspel)接掌中情局(CIA)。

法新社報導,哈斯佩爾在情報圈備受敬重,1985年加入中情局的她被視為遵守紀律、不畏辛苦的外勤特務,在傳統由男性主導的中情局一路往上爬,2017年2月出任副局長。若獲參院確認批准,哈斯佩爾將成為首位女性中情局長。

不過,哈斯佩爾2002年管理中情局在泰國一處「黑牢」,被控以水刑等酷刑偵訊蓋達組織(Al-Qaeda)嫌犯,之後還協助銷毀刑求相關錄影帶,這項爭議可能成為她接掌中情局的絆腳石。

參院情報委員會預定未來幾週舉行聽證會,多位國會議員已預告將就刑求一事挑戰哈斯佩爾。

共和黨籍參議員馬侃(John McCain)形容,中情局刑求嫌犯是「美國歷史上最黑暗篇章之一」。哈斯佩爾在批准程序中,必須解釋參與中情局偵訊計畫的本質與程度。

民主黨籍參議員魏登(Ron Wyden)更直言,哈斯佩爾的背景不適合擔任中情局長。

紐約時報(New York Times)報導,在參院聽證會上,哈斯佩爾將被迫回答有關水刑和過去如何與犯人互動的問題。由於川普曾暗示應恢復水刑,哈斯佩爾可能也必須回答她是否同意這種作法,是否認為刑求是由恐怖主義嫌犯口中取得情資的有效方式。

民主黨籍參議員范士丹(Dianne Feinstein)曾主導參院情報委員會對中情局偵訊計畫的調查。2014年出爐的調查報告指出,中情局偵訊計畫有嚴重瑕疵,參與者誇大刑求效果,誤導決策者。

范士丹13日不願透露是否會阻擋哈斯佩爾提名案,僅說將視兩人會面的結果決定是否支持。

前司法部長霍德(Eric Holder)的國安幕僚傑福瑞斯(Amy Jeffress)則替哈斯佩爾辯護。哈斯佩爾擔任中情局倫敦分站主管時,傑福瑞斯也在倫敦任職。

傑福瑞斯說:「哈斯佩爾將因為參與偵訊計畫受到批評,但我與她共事的經驗是,她已從錯誤學到教訓,並將成為思慮周到且認真負責的中情局領袖。」(編輯:廖漢原)1070314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