安聯:比特幣泡沫即將爆破 但別擔心對金融市場的溢出

鉅亨網 / NOWnews
鉅亨網 / NOWnews

鉅亨網

安聯(Allianz)全球投資部門加入比特幣泡沫說的陣營,不但認為比特幣泡沫很快就會爆破,更認為比特幣的市值有限,即使泡沫爆破,也不致對股市、債市產生巨大影響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管理近 5000 億歐元資金、同時也是歐洲最大的保險公司投資部門的全球經濟和戰略主管 Stefan Hofrichter 表示,即使區塊鏈技術能夠為投資人帶來巨大利益,但加密貨幣依然毫無價值。

去年中,安聯集團曾預言比特幣價格應該腰斬,今年以來應驗,比特幣價格已從歷史新高 19000 多美元,腰斬到目前的 9100 多美元。

比特幣距離歷史高點已被腰斬。(來源:Bloomberg)
比特幣距離歷史高點已被腰斬。(來源:Bloomberg)
Hofrichter 現在進一步表示,比特幣的內在價值為零,並不會產生任何收益來源,和主權債幣、股票、紙幣根本無法相提並論,同時也無法和黃金相比,黃金的價值被廣泛接受超過 2500 年,而比特幣的歷史還不到 10 年。

比特幣資金泡沫即將爆破  
他強調,比特幣已出現所有資產泡沫的特性,包括過度投資、標榜新時代思維和不斷提高的槓桿率,根本就是典型的泡沫,並且可能一觸即發。

對加密貨幣的潛在懷疑者還有匹茲堡大學的研究人員,認為這是一種傳統手段沒有價值的資產;經濟學家魯比尼並且稱其為「人類史上最大的泡沫」。

在谷歌宣布 6 月起禁止宣傳加密貨幣和初始硬幣產品的在線廣告後,衝擊比特幣由原本上漲 2% 多轉為下跌。

崩跌對金融市場無溢出效應
不同於先前市場專家喊出的比特幣崩跌是股市的先行指標,Hofrichter 表示,比特幣泡沫破滅不會對傳統資產股票和債券產生巨大影響,因為比特幣的市場規模還很小,崩跌對金融市場幾乎沒有溢出效應,至少到今天為止,帶來的金融穩定風險可以忽略不計。

買賣比特幣可參考痛苦指數
摩根大通前首席策略師、Fundstrat 共同創始人 Tom Lee 則編撰出「比特幣痛苦指數」(Bitcoin Misery Index,BMI),按照波動性和上漲天數,讓投資人決定是否進場,被視為反向指標,指數從 0 至 100,相對低點時,代表投資人情緒低落,正是買入的最佳時機;反之則要拋售手中持有的比特幣。

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《鉅亨網》 連結>>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