談大陸惠台31項措施 台灣影視業盼具體方案

▲張顯耀認為31項惠台措施,正是台灣的翻轉時機。(圖/台灣圓桌論壇協會提供 , 2018.3.14)
▲張顯耀認為31項惠台措施,正是台灣的翻轉時機。(圖/台灣圓桌論壇協會提供 , 2018.3.14)

記者吳維書/台北報導

為傾聽影視產業聲音,針對大陸先前公布惠台31項措施,由前陸委會副主委張顯耀擔任理事長的「台灣圓桌論壇」今(14)日舉行「立足台灣,前進大陸:如何布局兩岸影視市場」座談會。召集台灣影視業大老討論,大部分與會人士皆反應,「不能流於口惠,希望陸方早日訂出配套辦法。」台灣圓桌論壇協會將匯集影視業者在會中所提意見,率團向大陸當局反映,促使陸方讓這些措施具體落實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張顯耀表示,「兩岸經濟文化交流本來就有深厚底醞,但台灣影視文化產業在『立足台灣,前進大陸』時,卻出現『競爭力不足、引進片時段冷門、審批程序繁瑣』等問題,確實需要大陸官方採取進一步具體措施,以便落實良善的政策美意。」對於外界討論的台灣人才流失問題,他直言,「樂觀的人看到希望與遠景,悲觀的人只看到風險與威脅。」他認為,面對大陸的經濟崛起及31項惠台措施,正是台灣的翻轉時機。

▲顧超坦言以2億元博20億元。(圖/台灣圓桌論壇協會提供 , 2018.3.14)

台灣電視劇製作產業聯合總會會長林錫輝表示,「大陸宣布的31項措施雖然沒有惠台二字,但具有善意。我有3點建議,第一點,希望基於兩岸一家親,大陸對境外劇也不要設指標;第2點,開設專播台灣劇的時段讓兩岸人民透過戲劇彼此了解;第3點,開放台灣在大陸開設製作公司。」他認為最重要的是台灣影視業要提升內容。

《鑑識英雄》系列製作人、超人睿奇董事長顧超提出自己的「實戰」經驗,「我在《鑑識英雄》系列花2億元拍15集,這兩、三年我過得很辛苦,我們也拍過美劇,台灣有個很大的優勢,怎麼帶他們(大陸)走出去!」他話鋒一轉強調,「有時候必須告訴中華民國政府問題在哪,到底影視產業是經濟部還是文化部管轄?現在雖然有輔導金,但很分散,影視產業要確認的是,我們到底是產業還是文化?」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