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滿ICC審訊緝毒 菲國退出羅馬規約

中央社 國際 / NOWnews
中央社 國際 / NOWnews

中央社

(中央社馬尼拉14日綜合外電報導)菲律賓總統杜特蒂今天宣布,菲國退出成立國際刑事法院所依據的羅馬規約,並立即生效。國際刑事法院正審查,杜特蒂是否因發動血腥緝毒行動而犯下「違反人道罪」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法新社報導,杜特蒂(Rodrigo Duterte)發表聲明說,「因此我宣布,菲律賓撤銷對羅馬規約(RomeStatute)的批准,並立即生效,我隨即也將發出通知。」

位於荷蘭海牙的國際刑事法院(ICC)上個月宣布,已對杜特蒂的血腥禁毒戰爭展開「預審」程序。

菲國警方表示,為執行禁毒行動,他們已擊斃將近4000名嫌疑毒犯;維權組織則聲稱,實際死亡人數約為當局所宣稱的3倍。

杜特蒂的態度與原先有180度大轉變,國際刑事法院上個月宣布對杜特蒂被控訴案展開預審程序時,他一開始還表示歡迎。

菲國一名律師提出的這項訴訟,指控杜特蒂及高層官員發動造成數千人喪命的緝毒戰,犯下違反人道罪。

杜特蒂的聲明指出,退出羅馬規約是因為聯合國官員對他發動「毫無根據、空前且令人髮指的攻擊」,同時他稱國際刑事法院的檢察官「違反正當程序及無罪推定原則」,企圖對他行使管轄權。(譯者:鍾佑貞/核稿:張佑之)1070314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