黨產會:婦聯會10年來捐藍營團體約6億元

中央社 政治 / NOWnews
中央社 政治 / NOWnews

中央社

(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14日電)中華民國婦女聯合會自民國96年至105間捐款明細曝光,近10年約捐新台幣20億元,其中,捐贈國民黨相關團體、候選人約6億元;另外,捐給辜公亮文教基金會相關團體約2餘元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婦聯會提供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相關資料顯示,96年至105年的捐款清單逾100筆,其中婦聯會曾捐助中國國民黨的民生建設基金會、身心障礙者保護基金會、國民黨籍立委、議員候選人等,達6億餘元,甚至共捐贈2億3682萬5000元給台北新劇團、辜公亮文教基金會及聖約翰科技大學等與辜家相關團體。

黨產會發言人施錦芳晚間受訪時表示,這份婦聯會提供的捐款明細,共分成A、B、C、D、E、F六大部分,其中A部分均與政治相關,包括捐贈立委及議員選舉、國民黨相關團體等。

捐贈明細中,包括前總統馬英九創立的「新台灣人文教基金會」收受3筆共1100萬元的捐款;前副總統連戰的「兩岸和平發展基金會」受收500萬元;另外,民生建設基金會(國民黨行管會主委邱大展擔任董事長)、關懷長青文教基金會、中國國民黨身心障礙者保護基金會等團體,也在受捐贈清單中。A部分,共捐贈6億1669萬元。

至於C部分,則是與辜家相關團體(辜公亮文教基金會、聖約翰科技大學與台北新劇團),共獲得2億3682萬元,辜公亮文教基金會獲得8600萬元,婦聯會也每年固定撥付約1000萬元給台北新劇團作優秀青年演員培訓經費。

施錦芳表示,民生建設基金會已立案調查並召開聽證會,關懷長青及身障基金會仍在調查中,未來不排除將召開聽證會,釐清是否為國民黨附隨組織。

針對目前調查婦聯會的進度,施錦芳說,日前已認定婦聯會為國民黨附隨組織,目前主要調查的區塊,除了這份捐助清單外,同步釐清95年以前、已被銷毀的資料,目前仍在透過副本文件資料整理當中。

對於相關捐贈明細曝光,國民黨文化傳播委員會主任委員李明賢晚間受訪時說,國民黨收受政治獻金依規定辦理,一切公開透明,可接受檢驗。(編輯:李淑華)1070314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