英中止對俄高層交流 促國際強力回應毒殺案

中央社 國際 / NOWnews
中央社 國際 / NOWnews

中央社

(中央社倫敦14日綜合外電報導)英國首相梅伊今天驅逐23名俄羅斯外交官,並中止包括世界盃足球賽在內的對俄高層交流,她強調英方認為前俄國雙面間諜毒殺案「應歸咎於」俄國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法新社報導,梅伊(Theresa May)指出,聯合國安全理事會今天稍晚在紐約集會,針對前俄諜斯克里帕爾(Sergei Skripal)和女兒尤莉雅(Yulia Skripal)4日遭神經毒劑攻擊案展開討論時,英國將力促「強有力的國際回應」。

俄國一再否認涉案。俄駐英大使館警告,梅伊的回應「短視,讓人全然無法接受」。

梅伊告訴國會,她要求俄國對前蘇聯研發的神經毒劑諾維喬克(Novichok)被人用在英國索爾茲伯里巿(Salisbury)此案一事提出解釋,俄方卻置之不理。

她說:「斯克里帕爾和他女兒遭謀殺未遂的事除應歸咎於俄國之外,沒有其他可供選擇的結論。」

「這代表俄國非法使用武力對付英國。」

在今天稍早的國家安全委員會會議中草擬相關措施後,梅伊宣布,據信是秘密情報官員的23名俄國外交官須在一週內離境。

同時,所有計劃中的雙邊高層交流將予中止,包括撤銷對俄國外長拉夫羅夫(Sergei Lavrov)的邀訪。不過梅伊也提到,不希望對俄關係全面斷絕。

梅伊還證實,英國王室成員或內閣首長都不會出席今年稍晚在俄國舉行的世足賽。

她並概述,入境或居住英國的民眾若侵犯人權或計劃「敵對活動」,將對他們祭出新措施。

俄國總統蒲亭(Vladimir Putin)的發言人今天重申,俄國「跟在英國發生的這起意外毫無瓜葛」,並警告莫斯科不會接受「最後通牒這種言論」。

拉夫羅夫先前表示,克里姆林宮已準備就緒,將跟英方合作,但他同時抱怨英方拒絕俄方所提取得神經毒劑樣本的要求。

莫斯科也警告將採取報復措施,昨天還威脅,若國營電視台今日俄羅斯(RT)在英國的執照受到影響,將驅逐英國媒體。

梅伊今天將雙邊關係惡化歸咎蒲亭,強調「蒲亭總統選擇這種手段很可悲」。

不過俄國大使館表示,該負責任的是英國政府。(譯者:何宏儒/核稿:林治平)1070314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