名家論壇》唐湘龍/太陽花的紀念日?忌日?

▲太陽花學運占領立法院案,台北地院一審判決立委黃國昌(前右)、學運領袖陳為廷(前中)、林飛帆等22人無罪。高院13日二審宣判,仍判決黃等22人無罪。中央社記者張新偉攝107年3月13日
▲太陽花學運占領立法院案,台北地院一審判決立委黃國昌(前右)、學運領袖陳為廷(前中)、林飛帆等22人無罪。高院13日二審宣判,仍判決黃等22人無罪。中央社記者張新偉攝107年3月13日

文/唐湘龍

這個周末,「318學運」四周年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今天回頭看,這場學運捧紅了幾個年輕政客,甚至有了政黨。這是他們的紀念日,但卻是台灣的忌日。別忘了。屬於年輕人的忌日。

鮮花多準備一點。別的花不要。只要太陽花。向日葵。

好快。時間就是這麼快。在台灣,我們總是不把「四年」當一回事兒。其實,人生不會有幾個四年。國家也是一樣。四年,會改變非常多的事情。

不必去關心法官的判決。這不是我的重點。那個判決太陽花占領立法院無罪的高院判決,是一個典型的政治判決。如果法官們痛恨政治介入司法,那麼,司法介入政治呢?如果法官放棄了法律,站在一個「政治人的心證」慷慨陳述自己對時局的看法,那法律就成了政治裝飾。未來,立法院外的攻防會很激烈。

法院、立法院只差一個字。法院閹割了立法院。司法權閹割了立法權。

看看總統就知道了。看看總統府就知道了。看看總統官邸就知道了。這個靠著太陽花起家的總統,在街頭割稻尾的總統,短短兩年,成了歷來最不敢和人民在街頭相遇的總統。

看看最近的政治對立,有沒有聞到仇恨、報復的血腥味道?這沒什麼。這只是慣性的「仇恨動員」,慣性縱容「仇恨犯罪」,現在,甚至把「仇恨犯罪」合法化,未來衝突一定多。

我關心的是那個被簡稱為「惠台」,被賴清德簡稱為「利中」的「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的若干措施」。這個措施似乎把台灣年輕人的最後信心抽光了。變成真空。不要假裝不在乎。這些措施剛出台那幾天,你只會聽見這個政府、政黨、名嘴、媒體,一股腦兒罵。也沒罵出什麼名堂,濃縮一下,大概就說這是「統戰」。

「統戰」?這還要你說嗎?在大陸語言元素裡,「統戰」是正面字眼。它的國家體制直接就設了「統戰部」。統戰是什麼?說白了,就是拉攏你、消化你。讓你跟我站在一起。大陸追求統一?當然。但統一之前,先統戰,這是必然的。

只會罵「統戰」,顯現這個政府面對「惠台31」無計可施。「惠台31」跟太陽花學運有什麼關係?當然有。而且,直接有。完全有。沒有「太陽花」,今天根本不會有這些讓年輕人想望,讓民進黨絕望的惠台政策。

這些「惠台」措施為什麼讓人心浮動?它惠了什麼?它惠了服務業。而且是高端服務業,醫療、教育、金融、影視,全在裡頭。台灣最強的,人才最多的,裝在腦袋裡,人走光,產業就走光的項 目,都在這裡。「太陽花」在反對什麼?反對「兩岸服貿協議」。服務業貿易協議。

簡單講,「太陽花」反對的,就是今天「惠台31」讓台灣擔心的。「太陽花」擋住了服貿協議,但「太陽的後裔」現在卻為了惠台措施心動西進。遠見雜誌的最新民調,越年輕,越想去大陸。越年輕,越覺得大陸友善。看著年輕人,尤其有專業技術能力的年輕人紛紛西進,難免有一種看著孩子們離家的空虛感。這才真是「掏空台灣」。心都空了。

「惠台31」徹徹底底改變了兩岸關係。不是官方關係。官方關係已經結冰了,不會動了。它改了非官方關係。你應該依稀記得,台灣在處理兩岸官方關係總是習慣唱一種自欺欺人的調子:平等互惠。兩岸的一切的互動都要對等、都要互惠。但其實,在非官方關係上,從來沒有對等,從來沒有互惠。一直都是大陸方面在片面惠台。簡單說,大陸對台灣一直放,台灣對大陸一直禁。兩岸所有經由官方達成協議的往來幾乎都是「不平等條約」。對大陸來說,這種條約真是「喪權辱國」。ECFA是,服貿協議也是。這就是統戰。

但現在,北京不只不要平等了,北京也不要互惠了。「惠台31」是一、非常全面的;二、非常單向的。因為是單向的,所以,民進黨執政莫可奈何,坦白說,國民黨執政也莫可奈何。如果大陸是一塊磁鐵,以前磁吸的是「錢」,現在直接吸「人」。這種全面而且單向的開放,地球上其他角落都沒有看過。

這些措施的潛台詞就是:不等你服貿協議了。今天開始,北京政府正式向台灣政府「宣戰」,看看人心向著誰。讓台灣人民自己去感受、去決定,北京和台北這兩個政府,到底哪一個才是你想要的?北京做好了準備,準備給心向大陸的台灣人「國民待遇」。台胞證不只換卡式,未來加一碼,直接轉換成大陸身分證。只要你有台胞證,你就成了兩岸的「雙重公民」。

今天回頭看太陽花,年輕人不懂就算了,那些助攻的深綠老政客、小政客們,用「反中」包裝一切台獨政治。任何協議只能大範圍談「雙贏」、「互惠」,如果一定要在每一個品項上大作文章,見樹不見林,最後當然什麼都談不成。擋住「服貿協議」的根本力量是政治,是統獨,跟產業利弊沒什麼直接關係。

如果簽了「服貿協議」會怎樣?坦白說,師傅領進門,修行在個人,一個開放性的協議簽下,不會全好,更不會全不好,還是要看業者各憑本事。但有一點是確定的,一個有管控的服務業開放進程,至少有很多工作會留在台灣。至少有很多人會留在台灣。不會像現在「惠台31」出台,人等不到工作,只好連根拔起往西走。根本就是台灣人力的土石流。

掏空台灣的腦力,就是掏空台灣的國力。

遠見雜誌的民調顯示,有將近六成30歲以下的年輕人想到大陸工作。有超過四成的年輕人認為大陸對台灣是友善的。四年前的太陽花顯然重傷了台灣。讓「天然獨」委屈離開台灣。

太陽花就是向日葵。這種植物永遠迎向太陽。只是,沒想到,「太陽花學運」之後的四年,台灣的年輕人就必須迎向「紅太陽」。

●作者:唐湘龍/資深新聞工作者、政論節目資深評論員、電台節目主持人

●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,不代表《NOWnews今日新聞》立場

●《今日觀點》開拓不同的視野

●《今日廣場》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,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,文章歡迎寄至public@nownews.com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鞋槓人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