談新台幣改版 楊金龍:圖案若涉威權象徵 就依法行政

▲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。(圖/NOWnews資料照)
▲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。(圖/NOWnews資料照)

記者顏真真/台北報導

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今(15)日首度赴立法院財委會進行業務報告及備詢,不過,被問到新台幣改版問題,楊金龍表示,既然「促進轉型正義條例」已通過,新台幣圖案若涉及威權象徵,只要做出新台幣改版決定,「那我們就依法行政」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質詢時指出,外界都關注是否「彭規楊隨」?這有一個重要指標就是新台幣要不要改版?因為有民進黨立委認為這是轉正義,沒考慮新台幣改版500億元就這樣沒了,你要堅持住彭淮南的做法及底線。

楊金龍則表示,既然「促進轉型正義條例」已通過,新台幣圖案若涉及威權象徵,只做出新台幣改版決定,「那我們就依法行政」。

對於這樣的答案,賴士葆進一步詢問「你要轉彎嗎?」你這是政治語言及動作,與彭淮南不同,彭淮南堅持專業你倒向政治,總統、院長有叫你改嗎?你是要為政治服務,不惜犧牲納稅人繳稅的500億元嗎?

楊金龍則強調,彭總裁還沒退休前,央行內部就有這樣的共識,賴士葆再問「他也同意改嗎?」楊金龍說,也不是同意要改,只有圖案而已,目前鈔券不涉及威權象徵的圖案像是目前裡面有動物、科學、教育、體育的就不會。

由於楊金龍對新台幣要不要改版的回應,讓賴士葆非常驚訝,賴士葆也對楊金龍說,「我本來對你印象很好,你可能不只一點點,而是很怕政治」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