〈債券ETF正夯〉金融市場震盪下 投資短天期或浮動

鉅亨網 / NOWnews
鉅亨網 / NOWnews

鉅亨網

目前市場憂心美國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若於今年內急升至約 3.5%「臨界點」,可能會對實體經濟造成衝擊,因此預期今年市場波動程度將高於去年。富邦證券建議,投資人拉高風險意識,資產配置以風險分散為主要考量,並增加收益型資產部位,以息收作為資產的下檔保護,建議可選擇短天期或浮動利率債券 ETF 以降低資產組合波動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投資債券型 ETF 的好處
富邦證券表示,相較於股票,投資債券可收取固定配息,對投資人來說具較低風險、固定收益等優點。惟債券投資門檻相當高,動輒百萬台幣,選擇債券型 ETF 反而較適合投資金額較小的投資人。

此外,債券 ETF 的交易方式可以像股票一樣在網路上進行電子交易,有公開交易的股價可以隨時買賣,操作方便,更具流動性,透明度高。

富邦證券說明,雖然債券 ETF 並不會像投資債券一樣持有到到期,因此沒有到期日,也無法確定在一特定期間後保本。但優點是,債券 ETF 會定期納入新發行債券,因此,投資人選擇債券型 ETF,就可享有當升息情況下,投資標的會持續更換新發行利率較高的債券,也較不會發生投資的債券利率相較市場利率低的情況。目前市面上可選擇的 ETF 商品包含短天期或浮動利率債券 ETF。

何謂短天期債券及浮動利率債券
富邦證券表示,由於一般債券發行之後,票面利率就固定不變,因此當市場利率上漲時,就會出現價格下跌的風險。而浮動利率債券則是可隨著參考利率調整票面利率,所以即使升息,這些債券價格的波動幅度也非常小,相對來說較能抵抗利率升高的不利影響。

短天期債券則是因為不同天期債券對利率敏感度不同,如果存續期間愈長,債券價格對利率變動的敏感度愈大,因此選擇的短期債券將會因為其存續期間較短,對利率的變化敏感度就越小,也較不會因為升息使債券價格出現大幅波動。

富邦證券表示,當金融市場面臨諸多不確定因素時,預期市場波動程度較高,投資人可選擇短天期或浮動利率債券 ETF,這可以避免投資人擔心股市震盪拉回時,或又擔心在升息環境下對債券價格的不利影響,為短期的資金配置不可或缺的投資工具。

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《鉅亨網》 連結>>
關鍵字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