共和黨意外失賓州 敲響期中選舉警鐘

中央社 國際 / NOWnews
中央社 國際 / NOWnews

中央社

(中央社華盛頓14日綜合外電報導)美國總統川普所屬共和黨今天似會跌破大家眼鏡,在重要的賓州補選吞下敗仗。川普撤換國務卿提勒森(Rex Tillerson)掀起的政府風暴,將因此越演越烈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法新社報導,民主黨人今天欣喜若狂,因為候選人藍姆(Conor Lamb)在這場具全國意涵的選戰交出漂亮成績單。他們堅稱,在川普主政的國家交出一年前想都沒想到的強勁表現,預告民主黨會在11月期中選舉有好表現。

官方尚未公布賓州補選結果,但根據所有選區回報,在昨天投下的24萬多票之中,民主黨候選人藍姆領先共和黨的薩柯恩(Rick Saccone)579票,兩人得票率分別為49.8%和49.6%。

郡官員還在統計對結果有決定性影響的臨時選票與不在籍選票,但藍姆已在今天凌晨宣布勝選。川普2016年大選時,以將近20個百分點的差距拿下這個選區。

藍姆宣布勝選後,民主黨隨即表示川普和共和黨人今年可能遭到政治報應,交出國會控制權。

民主黨全國委員會主席培瑞斯(Tom Perez)說:「賓州只是開始。」

33歲的藍姆曾任聯邦檢察官,陸戰隊員出身,在許多方面都讓人耳目一新。

他的強勁表現,不只可看出民主黨人重新連結上了勞工階層,也可看出爭取經濟公平的溫和派可能讓勞工階層的「老白男」有共鳴,而2016年把川普推向白宮的,正是這群選民。

憂心忡忡的共和黨領袖不得不承認,不管第18選區結果如何,藍姆都重重打擊了他們繼續掌控聯邦參眾兩院的可能性。

眾院議長萊恩(Paul Ryan)和共和黨議員開了場閉門會議,根據與會人士,萊恩表示:「這應該打醒我們。」

但萊恩對記者發言時,卻淡化了這場選戰的影響。他說,藍姆的選戰以支持生命、支持槍枝、反體制為主軸,是少見適合自己選區的民主黨人。

「這兩位候選人打選戰都像保守派」,11月時,「我就不認為那種狀況會發生在整個國家」。(譯者:鄭詩韻/核稿:蔡佳敏)1070315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