採購F-35戰機 國防部證實已向美提出需求

▲2017年美台國防工業會議曾討論F-35B戰機軍售事宜,但是美方遲未回應。(圖/美國海軍)
▲2017年美台國防工業會議曾討論F-35B戰機軍售事宜,但是美方遲未回應。(圖/美國海軍)

記者呂炯昌/台北報導

空軍將F-35B戰機列為下一代戰機採購目標,國防部長嚴德發今( 15 )日証實,確實有向美方提出F-35戰機的採購方案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嚴德發 15 日上午到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作業務報告,立委詢問是否有向美方購買 F-35 戰機與 KC-135 空中加油機的構想?嚴德發回覆表示,F-35B戰機具備垂直起降等性能,符合空軍司令部作戰需求,確實有向美方提出這項方案,不過,採購架次嚴德發不願透露;至於 KC-135 空中加油機,他說目前還在評估中。

F-35聯合打擊機( JSF )分為A、B、C等 3 個構型。F-35A 主要供空軍操作的戰鬥機,美軍用於替換 F-16 與 A-10 攻擊機;F-35B 具備短場起飛與垂直降落能力,美軍陸戰隊即操作 F-35B 型,用來取代 AV-8B 攻擊機;F-35C 是海軍操作的航空母艦艦載戰鬥機。

至於在獲得F-35戰機前,是否有過渡機種?嚴德發說,目前國軍經國號、幻象、F-16等3款戰機妥善率都正常,確定沒有過渡機種的需求。

位於台北大直的空軍司令部 2 樓文化走廊中,陳展了空軍當前組織編制圖與各式現役軍機模型,我國雖然還未獲得F-35B隱形戰機,仍把F-35B模型與空軍現役戰機擺設在一起。空軍官員表示,獲得 F-35B 戰機是未來的願景,希望有一天終能獲得這款戰機。

不過,台灣並非 JSF 計畫參與國,且美國礙於中國大陸壓力,在可見的未來不太可能售台F-35B 戰機,因此日前媒體報導空軍研究向美採購 F/A-18 大黃蜂戰機的可行性,引發廣泛注意與討論。

▲在空軍司令部現役戰機展示模型中,出現F-35B戰機模型,顯示空軍爭取作為下一代戰機的企圖心。(圖/記者呂烱昌攝)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