認大方向「彭規楊隨」 談新台幣匯率 楊金龍提8字箴言

▲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在立法院財委會業務報告及備詢。(圖/記者顏真真攝 , 2018.3.15)
▲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在立法院財委會業務報告及備詢。(圖/記者顏真真攝 , 2018.3.15)

記者顏真真/台北報導

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今(15)日首度到立法院財委會業務報告及備詢,對於是否「彭規楊隨」?他首次回應,貨幣政策工具差不多,但必須視情況選擇和拿捏,沒辦法非常和彭淮南一樣,但目標是一樣的。至於匯率政策部分,立委詢問是否可用「順勢而為、力求穩定」這8個字來形容?楊金龍表示:「是的,我可以接受,非常好」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楊金龍上任至今已逾半個月,今日到立法院財委會進行業務報告處女秀,立委質詢焦點也聚焦在雙率政策及是否「彭規楊隨」?對此,楊金龍表示,在跟隨彭淮南這段時間,彭淮南強調一定要遵守「中央銀行法」職責,這個大目標,會跟央行同仁嚴肅並全力以赴去執行。

不過,對於是否「彭規楊隨」?他強調,金融市場不斷改變,雖然貨幣政策工具差不多,但必須視情況選擇和拿捏,沒辦法非常和彭淮南一樣,但目標是一樣的。

對於立委關切的匯率政策部分,楊金龍指出,美國總統川普上台後,由於政策難以預測,造成市場非常恐慌,匯率波動加劇,當匯率波動大時,如果很強勁要去扭轉其趨勢,會吃力不討好,因此,央行採取彈性的管理浮動匯率,他也認同過去彭淮南的柳枝理論,在匯率有時波動非常大,必須要順著市場做彈性的管理。

由於外界認為彭淮南任內新台幣防線在28.5元,民進黨立委劉建國也問是否有楊金龍防線?楊金龍回覆「絕對沒有」,還說他跟隨彭淮南這麼久,也沒聽說匯率一定要守在哪裡?但如果市場波動非常不正常央行當然會注意,去排除障礙。

國民黨立委盧秀燕也追問,那是否可用「順勢而為、力求穩定」這8個字來形容?楊金龍表示:「是,我可以接受,非常好」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鞋槓人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