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台灣329檔期推案1614億元 連兩年下滑

中央社 財經 / NOWnews
中央社 財經 / NOWnews

中央社

(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15日電)房市研究單位住展雜誌預估北台灣329檔期推案量為新台幣1614.9億元,連續兩年下滑,其中北市推案量355.3億元,大坪數案量占4成,多過小坪數,且都更案多達8案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住展雜誌統計,北台灣房市329檔推案預估量為1614.9億元,較去年推案量1829.1億元減少11.7%,連續兩年下滑;北台灣各縣市以新北市推案預估量約684.3億元最多,其次為桃園市約380.2億元,台北市約355.3億元,新竹地區181.6億元,宜蘭和基隆都不到10億元。

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表示,房市329檔期連二縮,從好的看,供給量不致於失控,成交價相對穩定;往壞的看,代表建商多看淡近期市場,心態保守,所以不敢大舉推新案。

何世昌指出,台北市329檔期推案有兩大特色為都更案及大坪數居多。指標豪宅缺席,但「帝璽」、「冠德羅斯福」、「森城大院」、「Jade 12」等大坪數宅的案量占北市329檔期約4成。

北市329檔期另一個特色是都更推案延續去年熱度,依然為房市主角,如「帝璽」、「冠德羅斯福」、「耕隱」、「台大敦仁」、「恆合江山」、「松江無籬」、「鵲喜」、「岫廬」等8建案都是都更案。

何世昌說,新北市329檔期推案重心集中在新興重劃區,尤以板橋江翠北側、土城暫緩發展區、林口新市鎮與新店央北等重劃區推案量最多,這四個重劃區案量逾400億元,占比近7成。推案過度集中可能導致價量齊揚,或掀起新一波價格戰,值得觀察。

桃園、新竹建商推案形態不同於大台北區。329檔期建案多平均分布在各行政區,產品以2房、3房為主流,符合首購族群和一般家庭的購屋需求,如「富宇全球案」、「麗寶青年時代」等案;價格多走平實路線,挑戰新高價的建案較少。

至於宜蘭和基隆,今年329檔期案量都不及10億元,主要是近期市況不佳,基隆從去年第4季起推案大減;宜蘭冬季房市旺季不旺,導致建商觀望縮手。

何世昌強調,去年房市盛行的讓利風似乎未延續到今年,目前預估開出的新案都開出高價,尤其是大台北地區最明顯,例如中正區、信義區、中山區、板橋、土城與新店,都有高價案將推出。在讓利案減少下,今年329檔期買氣能否續熱,可能是房市回溫與否的重要觀察期。(編輯:陳永昌)1070315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