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/採購F-35戰機?嚴德發否認已向美提出需求

▲美國海軍陸戰隊F-35B隱形戰機。(圖/美軍陸戰隊 )
▲美國海軍陸戰隊F-35B隱形戰機。(圖/美軍陸戰隊 )

記者呂炯昌/台北報導

媒體今( 15 )日上午報導,國防部長嚴德發在立院表示,已向美方提出F-35戰機的採購方案。國防部中午特別澄清表示,並未向美國提出採購 F-35戰機的採購需求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媒體報導,嚴德發 15 日上午到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作業務報告並備詢,立委詢問是否有向美方購買 F-35 戰機的構想?嚴德發回覆表示,F-35 戰機具備垂直起降等性能,符合空軍司令部作戰需求,確實有向美方提出這項方案。

不過,在會議散會之前,國防委員會召委、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要求嚴德發澄清是否有向美國提出F-35戰機的採購方案。嚴德發表示,下一代戰機希望能符合短場起降、視距外攻擊與匿蹤功能要求,只要符合這些功能,都納入選項,F-35也是考量之列,但國防部目前並未正式列入對美採購清單。

中國大陸如果要武力犯台,為了奪取台海制空權,勢必在第一波攻擊摧毀台灣的空軍基地跑道,因此具備雷達匿蹤、短場或垂直起降能力的噴射戰機成為空軍下一代戰機的採購首選。目前國際軍火市場中,僅有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生產的F-35B具備上述條件。去年4月,蔡英文總統接受外媒訪問時,首度表態想買 F-35B 戰機,引發各界關注。

不過,為了避免得罪北京當局,以及防止隱形戰機的機密技術外流,美國遲遲不願表態是否會售台這款先進的隱形戰機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