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火興建2座天然氣機組 莊秉潔臉書籲各界支持

▲興大教授莊秉潔透過臉書呼籲民眾支持燃氣機組將逐漸取代燃煤(圖/莊秉潔臉書 , 2018.3.15\\)
▲興大教授莊秉潔透過臉書呼籲民眾支持燃氣機組將逐漸取代燃煤(圖/莊秉潔臉書 , 2018.3.15\\)

記者柳榮俊/台中報導

台中市政府要求台中火力發電廠生煤嚴格管制,除已刪減24%許可量,更促使台電將投入1500億元推動空汙防制措施,包括興建2座天然氣機組。明(16)日將召開天然氣機組環境影響說明書會議,中興大學教授莊秉潔也透過臉書呼籲民眾支持此計畫,認為燃氣機組將逐漸取代燃煤,加上中部軌道建設及電動車陸續推動,中部空氣遲早會比北部好,成為宜居的城鄉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中火計畫興建2座天然氣機組,在市長林佳龍的要求下,其中1座將提前於2023年完工。台電公司表示,將利用中火廠區內9、10號機組南側空地,興建2部單機容量約各為100至130萬瓩高效率燃氣複循環機組,並增設高效汙染防制設備,可提升機組效率,改善空氣品質。明日在台中龍泉國小召開環境影響說明書公開會議。

教授莊秉潔在臉書公開呼籲各界支持這項計畫,中火若完成興建2座天然氣機組,加上苗栗通宵天然氣機組,以及已通過環評的離岸風機、太陽光電等能源建設陸續完工,未來中火燃煤機組在空汙嚴重的冬季可幾乎不發電,甚至電力若充沛,加上太陽光電快速增加,夏天也有機會不發電。

莊秉潔表示,由於深澳電廠昨(14)日已通過環評,北部核能機組除役後,北部缺少的電力可即時補足,屆時不用「中電北送」,並認為中火燃煤機組也不需拆除,可成為壓低向國外購買氣源單價的籌碼。

莊秉潔推測,2025年雲林麥寮電廠合約到期,若可不續約,中部將僅剩下中龍鋼鐵汙染問題,如果順利解決,加上軌道建設及電動車持續推動,中部空氣將比北部好,成為宜居城鄉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鞋槓人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