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因應陸惠台31項措施 政院預定16日公布方案

▲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表示,反軍改團體在立法院激烈陳抗,毆打警察和記者,他要給予嚴厲的譴責。(資料圖/林仕祥攝 )
▲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表示,反軍改團體在立法院激烈陳抗,毆打警察和記者,他要給予嚴厲的譴責。(資料圖/林仕祥攝 )

記者林仕祥/台北報導

中國大陸日前公布惠台 31 項措施,外界憂慮可能掏空台灣,政院目前正在擬定因應方案。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今(15)日表示,昨晚行政院長賴清德聽取各部會報告,預計明日由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公布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近日許多部會首長在立院接受備詢時,都對 31 項措施提出一些興利除弊的建議,徐國勇說「我不能說他們錯」,但詳細內容,會由施俊吉在記者會中和大家說明。

徐國勇表示,昨晚賴清德臨時通知相關部會,針對大陸惠台 31 項措施議題向他報告。由於賴清德日前稱因應措施會在這周由施俊吉召集相關部會討論,再向社會大眾公布。徐國勇透露,昨晚會議大約有 10 個部會向賴清德報告,賴聽完後沒裁示,僅請施俊吉和各部會協調,「院長昨天主要是聽取相關進度,內容等記者會到了會向大家說明」。

針對民間影視產業打算組團赴陸,徐國勇說,文化創意產業最重要的是表意自由,表意自由是言論自由的一部分,以現在大陸對言論的審批,可能會讓業者失去表意自由,對業者來說不一定是好事。

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,從政府層次來看,大陸的審批制度趨嚴,國人若赴陸參與製作會有極大的風險。且文化產業不會以服務某一個國家地區的產業、市場為主要目標,應積極建立國際話語權為目標,「這也會是台灣振興文化內容產業時,我們需要先建構的架構」。

鄭麗君強調,台灣要對自己有信心,因為台灣是亞洲最自由開放的國家,可以利用這個優勢吸引人才來台,豐富多元台灣的文化產業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