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陸改組強化威權領導 因應3大威脅

▲中美貿易可能開戰,美國總統川普揚言要追加一千億元的對中關稅,對此,中國商務部6日反嗆將奉陪到底。(圖/取自新華網)
▲中美貿易可能開戰,美國總統川普揚言要追加一千億元的對中關稅,對此,中國商務部6日反嗆將奉陪到底。(圖/取自新華網)

政治中心/綜合報導

中國大陸日前宣布政府改組,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組建「自然資源部」、「生態環保部」,銀監會和保監會合併為「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」,並創建一個新的反腐機構。外媒分析,大陸黨中央採取的行動,主要是因應環境汙染、金融風險、官員腐敗 3 大威脅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大陸國務院 13 日向全國人大提交「國務院機構改革」方案,將正部級機構減少 8 個,副部級機構減少 7 個,除國務院辦公廳外,國務院設置組成部門 26 個。國土資源部、國家海洋局、國家測繪地理信息局整併為「自然資源部」,環境保護部擴大為「生態環境部」,藉由這兩個新建的部門,力求解決大陸日漸嚴重的霧霾、水汙染等環境問題,因為環境污染問題,已引起大陸民眾對公共衛生的廣泛擔憂和憤怒。

在金融監管方面,大陸幾年來對於成立一個單一大型監管機構的討論相當激烈,但官方只選擇朝這個方向邁出半步,將中國銀行業監督管理委員會、中國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整併為「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」,來控制不斷增長的企業和國家債務,而監理股市和其他金融交易的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保持不變。

此外,大陸新的反腐機構,也在經過數月的討論後,在人大上將「中華人民共和國監察法(草案)」公諸於世,草案規定,監察委員會可不受行政機關、社會團體和個人的干涉,監察委員還具有訊問、凍結、搜查、調取、查封、扣押等職權,繼承並擴大中紀委的部分調查權利,有權調查所有公職人員,有利大陸反腐工作推動。

外媒分析,大陸宣布政府改組,代表習近平正在加強自己的威權領導,來對付根深蒂固的既得利益集團,以更強而有力的行動,推動他 2013 年承諾的改革。有人認為這些都是很好的初步措施,但下一步如何執行是關鍵。也有人批評黨中央自上而下的控制可能會適得其反,因為這會阻止官員為解決問題採取大膽的、有創造性的行動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鞋槓人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