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/新台幣改版為何要花500億?央行發行局長這麼解釋

▲中央銀行發行局長施遵驊。(圖/記者顏真真攝 , 2018.3.15)
▲中央銀行發行局長施遵驊。(圖/記者顏真真攝 , 2018.3.15)

記者顏真真/台北報導

針對新台幣是否改版?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15日在立法院財委會表示,既然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已通過,新台幣圖案若涉及威權象徵,只要做出新台幣改版決定,「那我們就依法行政」。至於前總裁彭淮南曾表示改版要花新台幣500億元,央行發行局長施遵驊解釋,除會有一段時間新舊貨幣會同時流通,恐造成民眾混淆,包括 ATM 防偽、整鈔、銀行及商店收銀機、驗鈔設備、投幣機及兌幣機也全都要換,這不是想像中容易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施遵驊指出,新台幣鈔券是2300萬人都要用,不是說今天鈔票說換就換,而且會有一段時間新、舊兩種貨幣將同時流通,也會造成民眾混淆,因此,鈔券改版要很謹慎、非常謹慎,因為影響全民。他還說,現在新台幣鈔券大家用的很好,台灣偽鈔也是全世界最低,民眾對鈔券防偽基本上也都知道,這是長期間養成的習慣及政府宣導教育。

由於前央行總裁彭淮南曾提過,新台幣改版要花費500億元。施遵驊也說,若新台幣要改版,很多都要跟著換,像自動櫃員機(ATM)防偽、整鈔設備,還有銀行、商店收銀機及驗鈔設備,投幣機及兌幣機也全部都要換,尤其有段時間新舊兩種貨幣還會同時存在,這不是想像中那麼容易,而且就全世界各國來看,貨幣會改版基本上不外乎防偽出了問題,不然就是有惡性通貨膨脹。

不過,他也重申央行總裁楊金龍的立場,央行是政府機關,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也是一個獨立機關,相信會去思考做出決策,也應該會考慮到民眾方便性的問題,只要促轉會有任何決議,央行是政府機關,當然是尊重,而且必須要支持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