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再做悶番薯 賴正鎰提12大行動計畫

▲針對立院正在審查的「公司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」,商總理事長賴正鎰認為,急著修法沒有幫助且只會製造更多問題。(圖/NOWnews資料照)
▲針對立院正在審查的「公司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」,商總理事長賴正鎰認為,急著修法沒有幫助且只會製造更多問題。(圖/NOWnews資料照)

記者彭夢竺/台北報導

全國商業總會今(15)日舉辦新春媒體聯誼餐會,理事長賴正鎰表示,中美政經政策牽動全球,全球經濟成長可望更優於去年,儘管台灣股票在年後也攻上1萬1000點,但民眾卻沒有實際感受到經濟好轉,就像是「悶番薯」,因此他提出「12大行動計畫」,建議政府帶領全民拚經濟,才能讓台灣真正翻紅站起來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賴正鎰表示,蔡總統上任後力推5+2計畫、新南向政策、前瞻計畫,商總希望向政府爭取要讓更多資源投入服務業的輔導與引導,達到工商均衡,他們也會爭取政府資源並配合政策,希望服務業也能前往東南亞考察、投資。

針對日前中國大陸日前宣布31條惠台措施,吸引台灣企業、社團、藝文業等領域人士前往發展,台灣人才已經蠢蠢欲動。賴正鎰也表達看法,他一方面覺得台灣人才或年輕人更有機會前往大陸發展,這是好事,但另一方面,當全球各國都在吸引好人才時,台灣也有人才流失的隱憂,建議政府應加速完善投資環境,加重青年創業輔導與培訓,並設法讓年輕人薪資提高,這樣才有辦法留住人才。

日前台北市美國商會發布「2018商業景氣調查報告」,有高達84%美國商會成員對台灣電力是否充足感到疑慮,加上今年冬天首度出現缺電情況,賴正鎰指出,台灣各產業界對於台灣供電情形相當在意,行政院原能會日前通過台電公司核二廠2號機申請再轉,政府在面對龐大壓力下仍願意重啟核二廠2號機,表達感謝與肯定,但僅增加2.7%的備轉容量仍不夠用。

他表示,面對即將來的夏天用電高峰,全台企業都希望不要再發生跳電,希望政府可以在重視核安的情形下,考慮啟用核四,也加速研發再生能源與替代能源,讓台灣無缺電之憂。

此外,賴正鎰也在會中提出「創新飛躍、經貿領銜12大行動計畫」,期許政府要讓市場恢復正常交易,注意通膨問題,在各項改革之餘,讓企業能夠合理反映經營成本,建構完善產業發展環境,企業獲利才能夠為勞工加薪,期盼人均GDP在未來3年能破5萬美元,打破悶經濟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鞋槓人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