推動民眾上網 嘉市民4500人受惠

▲圖說:嘉市府舉辦推動民眾上網計畫成果記者會。(圖/記者郭政隆攝影20183.15)
▲圖說:嘉市府舉辦推動民眾上網計畫成果記者會。(圖/記者郭政隆攝影20183.15)

記者郭政隆/嘉義報導

網際網路無遠弗界,而「上網」也成現代人生活的「必需品」,為了讓市民能充分利用資訊網路,嘉義市政府開辦「106年推動民眾上網計畫」,從基礎的生活應用,包含收發E-MAIL、文書處理,到網拍經營、進階的影像處理等課程包羅萬象總計開設222班,學員總人數約4500人,市民踴躍參與課程,滿意度高達97.86%,而且課程通通都是免費的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市府15日在中庭舉辦成果記者會,現場有3位學員上台分享學習心得,其中62歲銀髮族的黃特川是在地小農,靠著網路行銷基地向粉絲特價拍賣銷售,而來自廣西的大陸外籍新娘李獻梅,也因為這個課程從焦慮轉為自信,並學習操作網拍平台,多一種謀生機會。

軍人退役的在地小農黃特川,他擁有一塊四分多的農地,主要種植甘蔗、芭樂、香蕉、芒果、酪梨等等,平時在農作收後,即於市區擺攤販售無毒農產品,他特別感謝市府,讓他在課程中學會在「痞客邦」建立自己的部落格,並連結到臉書,上午未賣完的當日新鮮蔬果可由網路平台,向網友特價販售。

嘉義市長涂醒哲表示,觀念革命時代來臨,用智慧、科技的方法服務市民,而全台首創的市府「智慧科技處」之所以成立,有3重目的,第一,對內提升,市府同仁運用更智慧、科技、邏輯方式服務市民;第二,對外強化基礎架構佈建,讓嘉義市民與環境成為智慧城市要件,吸引知識經濟產業進駐。第三,迎接未來,虛擬實境(VR)、擴增實境(AR)以及人工智慧(AI)時代的來臨,這其中象徵產業的進駐,以及以產業協助提升Smart City 中的智慧醫療(Smart Healthcare)。

市府智科處表示,「106年推動民眾上網計畫」開辦5大類主題課程,以基礎應用課程,開設班別最多,許多銀髮族學員第一次使用電腦;而創業學習課程,除了課堂中的網路操作之外,還透過企業參訪,實際走訪經營有聲有色的網路創業店家,讓學員可以理論結合實務,跨出創業第一步;另一項特色課程是公民參與式課程,民眾可以透過網路票選力量決定上課內容,每位市民都可提出想法意見,只要有5名以上的附議,就達開班標準,開設班別多為影像處理軟體類相關。

嘉義市是一個面積近60平方公里、人口近27萬人的小城市,嘉義市政府積極落實智慧城市的多面向發展:智慧校園可以提升孩子的競爭力;而利用智慧科技結合校園防災,嘉義市所有國中小學及市立幼兒園,全部建置校園地震預警系統;環保局開發垃圾車App;警察局透過市區監視器、雲端智慧巡邏車防護治安、疏導交通;智慧醫療則透過大數據分析,進行各種疾病的預防治療,還可以運用在長照2.0上;而工務處LED路燈維護,市民可以透過WiFi的連結,掃燈桿上的QR-CODE即時通報,馬上知道報修的路燈正確地點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