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己豆子自己烘 年輕人圓夢創業新趨勢

▲年輕人心中都有一個開咖啡館夢想,張日新指導圓夢新捷徑是「自己豆子自己烘」。(圖/金武鳳攝 , 2018.3.16\\)
▲年輕人心中都有一個開咖啡館夢想,張日新指導圓夢新捷徑是「自己豆子自己烘」。(圖/金武鳳攝 , 2018.3.16\\)

記者金武鳳/台中報導

開咖啡館是許多年輕人追求夢想!只是開店成本動輒數百萬,不是年輕人負擔得起。有咖啡館圓夢大師美譽的張日新,多年來已輔導18家以上餐廳或咖啡館成功創業,在他創作的「咖啡開店養成教戰守冊」,指導年輕人透過網路銷售自己烘焙的豆子,這種「自己的豆子自己烘」,已成了時下年輕人圓夢創業新趨勢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現年57歲的張日新學的是工業工程,退伍後在大賣場、超商擔任專業經理人,結識了許多茶商或咖啡業者,對泡茶及沖煮咖啡累積深厚專業知識及技巧。後來受聘進入「開店大師」工作時,剛好碰上重創中台灣的九二一大地震,當時政府急需專業技術人員輔導災區民眾學習一技之長,於是張日新便一腳踏入咖啡技職教育,一教近20年,學生遍及中台灣。

在青島路經營「D3吧台工作坊」的張日新,除了指導沖煮咖啡,還有烘焙課程,自己也擁有調酒、中餐、麵包烘焙等多項丙級合格證照。隨著咖啡逐漸蔚為開店主流,張日新將他19年教學經驗寫成一本「咖啡開店養成教戰守冊」,從咖啡生豆的產區、特色,到如何烘豆、如何製作義式、濾紙式、虹吸式、冰滴式咖啡,甚至連製作點心、如何開店都以圖文方式鉅細靡遺描述,成了許多人圓夢的教戰守冊。

▲教導民眾煮一杯適合自己口感的咖啡,是張日新心中擁有的最大夢想(圖/金武鳳攝 , 2018.3.16)

張日新說,經營咖啡館的型態有很多種,例如,庭園式咖啡館的開店成本,估計超過千萬元;另外,輕食早餐店或外帶咖啡店,投資成本也要150萬~400萬左右。隨著網購興起,客人下單後才進行烘豆的宅配咖啡,可以節省店舖、人力及庫存成本,投資金額最低、收益效率也最好。張日新說,這種「自己的豆子自己烘」,能提供客製化咖啡豆,讓客人喝到最新鮮、也最符合自己口感咖啡,是目前最受年輕人喜愛的創業型態。

為什麼自己的咖啡豆要自己烘?張日新指出,一杯好咖啡,生豆的影響因素佔40%、烘豆佔30%、沖煮技術佔20%、個人因素只佔10%,所以一杯咖啡好不好喝,生豆品質及烘焙技巧影響最大。尤其,生豆的價格只有熟豆的一半,這是很多人學習烘豆的原因,喝不完的豆子還可以賣給同事、親朋好友或上網銷售,無論創業或兼職賺外快兩相宜!

每天在各大學及推廣中心穿梭忙碌教學的張日新,在為別人圓夢之餘,心中也擁有屬於自己的夢想,他希望能培養更多咖啡技職老師,一方面可以幫忙創業者圓夢,一方面也可以教導喜愛喝咖啡的族群,沖煮一杯適合自己的好咖啡!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