名家論壇》盧燕俐/買房該聽誰的話?媽媽、老婆?還是…

▲買房是許多人的夢想。(示意圖/取材自pixabay)
▲買房是許多人的夢想。(示意圖/取材自pixabay)

文/盧燕俐

衛生紙漲價的話題引發通膨聯想,也逼出不少首購族開始看屋。最近,就接到幾位年輕後輩詢問:「買房子比結婚還難,我喜歡的,老婆不喜歡;老婆喜歡的,爸媽卻有意見,到底該怎麼辦?」「房子看越多,心越慌,因為沒有一間能讓我們完全滿意!」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其實,買房是人生大事,多看、多聽、多比較是必備的功課,只是相關細節多又複雜,從預算分配、購屋地點、房型種類、生活機能、公設狀況等等,都會讓買方陷入長考與掙扎;尤其當出資者超過兩人以上,如何滿足各自的需求,而又能避免爭吵,不僅考驗著家人之間的情感,更凸顯了家庭理財規畫的重要性。

以前述案例來說,男主角遇到的麻煩就是,頭期款存了多年還不夠,老婆卻已催買房催到沒耐性,只好硬著頭皮請爸媽幫忙,媽媽二話不說拿出老本,夫妻倆開心去看房,前後看了十多間,卻看出一肚子火。

「老婆娘家在永和,老婆便鎖定永和新建案,媒體都說建商有讓利,我絲毫感受不到,好多案子開價都是6字頭,連兩房的房型也要1500萬;媽媽說不如選土城老家附近,即使新建案也有3字頭的,坪數可以買大一點,以後想看孫子更是方便!」

男主角夾在中間,始終擺不平媽媽和老婆相左的意見,對於繼續看房這件事,內心有些卻步,問我有沒有其他解決方法。我很認真思考,想出幾個方向。第一,請老婆或娘家也出錢湊頭期款,這樣老婆凡事「以娘家為重」的心態,也許可以得到婆婆的諒解,當然買屋後產權也可共同登記持有,保障彼此權益;第二,婆媳各讓一步,買屋地點折中在永和與土城的中間,像是中和或板橋重劃區。

第三,現在不買,等錢存夠了,不必請媽媽幫忙,這樣老婆講話可以更大聲,但前提是要禁得住老婆繼續催買房的嘮叨聲。當然,還有一個最好的方法,就是全家人好好冷靜坐下來,共同討論,列出一張明確的「十大需求清單」,像是:總價1200萬、公設比不超過四成、附近有公車或捷運站、離婆家或娘家距離的車程……等等。

並且,依需求的強烈程度排序,舉凡越能滿足前五大需求的房子,越能達到購屋的目的。至於會不會出現得分滿分的「夢幻房屋」?只能說,想買到一百分的房子,不僅是緣分,還是上輩子有燒香,通常能滿足七成需求的房子,就可以考慮出手了!否則,極有可能這輩子都買不到房!

●作者:盧燕俐/資深財經媒體人、財經顧問。

●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,不代表《NOWnews今日新聞》立場

●《今日觀點》開拓不同的視野

●《今日廣場》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,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,文章歡迎寄至public@nownews.com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