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音/避免被掏空 行政院公布陸31項對台措施因應方案

▲歷經多日討論,行政院16日公布大陸31項對台措施的因應方案。圖為行政院長賴清德。(圖/NOWnews資料照)
▲歷經多日討論,行政院16日公布大陸31項對台措施的因應方案。圖為行政院長賴清德。(圖/NOWnews資料照)

記者林仕祥/台北報導

中國大陸上月底發布 31 項對台措施,規模之大「前所未有」,引發外界掏空台灣疑慮。歷經多日討論,行政院今(16)日中午正式宣布因應對策,由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主持,政務委員徐國勇、教育部長潘文忠、文化部長鄭麗君、經濟部次長龔明鑫、陸委會副主委林正義等均出席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徐國勇日前轉述,行政院長賴清德 14日 通知相關部會,針對大陸對台 31 項措施議題向他報告,當時約有 10 個部會向賴清德報告。賴聽完後,沒做裁示,僅請施俊吉和各部會協調,詳細內容由施俊吉向社會大眾說明。

陸委會副主委昨日指出,大陸的 31 項對台措施只是「利中」,一方面吸納台灣資金和技術人才,一方面對台施惠拉攏,以達到政治統戰的目的。國安會及行政院多次召開會議,逐一盤點 31 項惠台措施對我人才、產業及國安的可能影響,相關部會也檢視相關措施及法規的周延性,並做必要增修,避免對台產生不利影響。陸委會呼籲對岸秉持互利互惠的原則處理兩岸事務,排除任何政治操作,才能讓台灣民眾感到誠心與善意。

海基會發言人管安露表示,海基會與在陸台商持續關注。據海基會了解,許多台商對中國大陸推出的 31 項惠台措施持觀望態度,因為這些措施並非法律條文,能否具體落實,還有待後續觀察。現在有不少台商基於各種原因,向海基會表達返鄉投資意願,「希望這是好的開始,政府竭誠歡迎台商能返鄉投資,或配合南向政策。」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鞋槓人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