深澳電廠環評過關惹議 經濟部喊話:籲請各界支持

▲台電表示,台灣的能源配比就像軍隊有陸海空軍一樣,燃煤發電也是重要的一部分。圖為深澳更新計畫完工示意圖。(圖/台電提供)
▲台電表示,台灣的能源配比就像軍隊有陸海空軍一樣,燃煤發電也是重要的一部分。圖為深澳更新計畫完工示意圖。(圖/台電提供)

記者彭夢竺/台北報導

台電深澳電廠更新擴建環評過關惹爭議,經濟部能源局今(16)日表示,深澳電廠更新計畫採用最先進環保的新煤電機組,發電效率提高到45%,可大幅降低空氣汙染物排放濃度,發電過程能夠兼顧環境友善的目標,且在地民眾整體民調贊成比例高達84.4%,籲請各界支持該計畫推動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3月14日台電深澳電廠更新擴建環境差異分析案,經過環境影響評估審查委員會第328次會議審查通過,卻惹來不少抗議與爭議。對此,能源局指出,深澳電廠更新計畫是國家能源轉型過程中重要的供電計畫,可兼顧國內電力供應穩定、降低空汙排放、提高發電效率,請各界支持台電推動。

能源局強調,為了推動台灣能源轉型,達成2025年非核家園,以及再生能源發電占比達20%的目標,除了積極擴大再生能源及改用天然氣發電之外,仍須維持一定比例的燃煤發電,透過煤炭便於儲備可維持30天存量的優點,確保國內電力供應穩定及安全,台電深澳電廠更新計畫是基於這樣的考量所推動更新,並已納入穩定供電實施計畫,行政院也在2017年11月8日對外宣布,若是深澳機組無法在2025年7月商轉,2025年備用容量率將無法達到法定目標值15%。

對於外界普遍認為燃煤電廠存在汙染排放較高的疑慮,能源局表示,深澳電廠更新不僅是穩定電力供應安全,也是燃煤機組汰舊換新,兼顧空汙的重要供電計畫,深澳電廠更新計畫採用最先進環保的燃煤機組「超超臨界」新煤電機組,發電效率從以往38%提高到45%,搭配最先進的環保設備,可大幅降低空氣汙染物排放濃度,達到環境友善的目標。

能源局強調,台電推動深澳電廠更新計畫已詳細評估,深澳廠址並無空間興建儲氣槽,鋪設陸海管也有經過基隆密集人口區與影響海洋生態等風險,且廠址與在地居民安全距離不足,因此難以使用天然氣發電。

此外,能源局也說,台電已充分與在地民眾互動爭取認同及支持,根據2017年2月民調顯示,整體贊成比例高達84.4%,深澳電廠更新計畫是能源轉型過程中,肩負能源供應穩定的重要計畫,發電過程也能夠兼顧環境友善的目標,籲請各界支持該計畫推動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