山神絕不保佑山老鼠 警察聯手「甕中捉鱉」

▲保七員警在嫌犯車上,查獲盜伐的珍貴林木扁柏與作案工具。(圖/保七總隊第五大隊提供2018.3.16)
▲保七員警在嫌犯車上,查獲盜伐的珍貴林木扁柏與作案工具。(圖/保七總隊第五大隊提供2018.3.16)

記者黃玿琮/台中報導

3名「山老鼠」混充遊客,涉嫌到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的國有林班地盜伐珍貴林木,得手後還到收費站前的土地公廟拜拜求保佑。結果,下山時被保七總隊第五大隊東勢分隊員警,林務局鞍馬山工作站及和平警分局雪山派出所人員,聯手在隧道中「甕中捉鱉」活逮,全案偵詢後依違反森林法竊盜罪嫌移送地檢署偵辦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住台中市東勢區的廖姓、吳姓及楊姓男子,14日下午由廖男駕駛賓士S350轎車,3人混充遊客,買票進入和平區的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;夜晚3人躲在車內休息,直到凌晨時分,才進入國有林班地盜伐珍貴林木。保七總隊第五大隊表示,15日凌晨5點多接獲鞍馬山工作站人員通報,指大雪山森林遊樂區內有輛黑色賓士轎車,形跡十分可疑。

第五大隊隨即通知東勢分隊線上巡邏員警前往,並部署展開攔截圍捕;跟監人員發現廖姓男子等3人,在等候收費站開門時,還在收費站前的土地公廟「保安祠」停留、拜土地公;下山時疑似怕被跟蹤,一路走走停停,8公里多的路程,竟然開了1個多小時。卻不知員警早已在下山必經的大雪山林道指標26公里、橫嶺山隧道出入口,部署好攔截警力。

▲警方巡邏車在隧道中前後包夾堵住出口,讓「山老鼠」插翅難飛,來個「甕中捉鱉」。(圖/保七總隊第五大隊提供2018.3.16)

廖嫌所駕黑色賓士車於15日上午8點20分許出現,員警偵防車隨即尾隨跟上,並通知前方巡邏車堵住隧道口,兩車前後包夾,來個「甕中捉鱉」;廖嫌見前方巡邏車堵住出口,又倒車衝撞後方的偵防車,經員警拔槍嚇阻,廖嫌等3人,見無路可逃,才束手就擒。

員警在廖嫌車上,發現扁柏樹根材4塊,重33公斤,市值將近10萬元及扁柏製元寶半成品2個、作案用的鏈鋸2台。警方調查,廖嫌(43歲、有侵占、竊盜及森林法等刑案紀錄)、吳嫌(42歲、有毒品、竊盜等刑案紀錄)、楊嫌(48歲、有槍砲、毒品、殺人,妨害自由等刑案紀錄)。

3嫌落網後坦承,14日下午4點多,由廖嫌提議並開車,一起前往大雪山森林遊樂區,晚上3人就躲在車內休息,利用凌晨時分,再進入國有林班地內,盜伐珍貴林木,打算得手後販賣牟利朋分;因得手後,遊樂區收費站還未開門,他們就先在附近的土地公廟旁等候,並向土地公拜拜,祈求保佑平安。詎料,才剛離開下山,就被警方逮獲。

廖嫌亦坦承,作案用的黑色賓士轎車,已經繳銷號牌停駛,他就掛用友人的車牌,該車日前借給通緝中的張姓友人使用,被竹南分局員警狂追了72小時,而在東勢的汽車旅館被查獲;車子才剛領回,這次載運贓木被查扣,依森林法規定,車子將被沒收,為了偷幾萬元的珍貴林木,在山上受凍一整晚,又賠上價值幾十萬的賓士轎車,實在是虧大了。

▲廖嫌等人得手後,還到收費站前的土地公廟「保安祠」拜拜求保佑。(圖/保七總隊第五大隊提供2018.3.16)

員警說,大雪山210林道口的土地公廟「保安祠」,長年來,伴隨著林務人員及員警,守護著這片珍貴的山林,是山區的「守護神」,對於破壞山林的「山老鼠」盜伐,當然是嚴懲不貸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鞋槓人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