因應未來對台措施 行政院宣布擴編對大陸研究計畫

▲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強調,這次因應大陸31項對台措施,「確實讓各部會都動員起來,我們處理大陸事務的能量,還是存在的。」(圖/林仕祥攝 , 2018.3.16)
▲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強調,這次因應大陸31項對台措施,「確實讓各部會都動員起來,我們處理大陸事務的能量,還是存在的。」(圖/林仕祥攝 , 2018.3.16)

記者林仕祥/台北報導

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今(16)日指出,中國大陸的對台措施不會僅止於這次發布 31 項對台措施,未來還會繼續提出其他措施,拉攏台灣人才,以達成統戰目的。行政院會匡列預算,大力支持各部會對大陸的研究計畫。施強調這次因應大陸 31 項對台措施,「確實讓各部會都動員起來,我們處理大陸事務的能量,還是存在的。」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施俊吉表示,這次大陸的對台措施想吸引台灣的資金、尖端人才、剛畢業的大學生等,磁吸範圍相當大,且充滿政治上的意圖,行政院嚴肅以對,並以務實方法因應挑戰,希望「四大方向」、「八大策略」壯大台灣。由於大陸的對台措施,不會僅止於此,且不只有大陸,台灣還要面臨與其他國家的競爭,因此這「四大方向」、「八大策略」也是以宏觀的眼光,來看台灣在未來 10 年、20 年所要面對的挑戰。

施俊吉承諾,行政院會匡列預算,協助各部會加強對大陸的研究計畫,持續追蹤大陸對台措施的可能影響。陸委會副主委林正義表示,陸委會之後將成立「長期性專案小組」,除了要定期追蹤這 31 項對台措施,也要檢視為何過去有許多台商赴陸發展卻失敗、人身自由堪憂等議題。

林正義強調,從新政府上任以來,為了不讓兩岸關係有不穩定和不確定性,陸委會持續堅持「單邊溝通機制」,政府絕對有能力對 31 項對台措施加以因應。他透露,陸方也透過各種手段,想了解台灣對 31 項對台措施的反應,「今天的這場記者會,也是讓北京知道,我們政府的回應。」

林正義表示,「對中國大陸,我們不但要觀其言,也要觀其行」,雖然政府不反對企業和人才赴陸營利,但去大陸發展不是只有機會,還有許多高風險的因素也要一併考慮,包括人身、表意自由都有可能受到限制。

▲陸委會副主委林正義表示,陸委會之後將成立「長期性專案小組」,定期追蹤這 31 項對台措施,並檢視為何過去有許多台商赴陸發展卻失敗、人身自由堪憂等問題。(圖/林仕祥攝 , 2018.3.16)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