央行總裁鬆口挺新台幣改版? 楊金龍澄清:無改版迫切性

▲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。(圖/NOWnews資料照)
▲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。(圖/NOWnews資料照)

記者顏真真/台北報導

針對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在立法院財委會表示,若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做出新台幣改版決議,央行將依法辦理,也被外界解讀他對改版鬆口,與前總裁彭淮南不同調。不過,楊金龍16日透過央行澄清,目前新台幣民眾使用情形良好,偽鈔比率極低,加上考量新台幣改版的成本極高,實無改版的迫切性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楊金龍15日在財委會接受立委質詢時表示,既然「促進轉型正義條例」已通過,新台幣圖案若涉及威權象徵,只做出新台幣改版決定,「那我們就依法行政」。楊金龍這樣的回答也引發立委揣測央行政策轉彎,與前總裁彭淮南不同調,並指稱彭淮南堅持專業,楊金龍則倒向政治,是為政治服務。

不過,楊金龍強調,彭總裁還沒退休前,央行內部就有這樣的共識,楊金龍說,也不是同意要改,只有圖案而已,目前鈔券不涉及威權象徵的圖案像是目前裡面有動物、科學、教育、體育的就不會。

楊金龍16日再透過央行發稿澄清,央行最近幾次新台幣改版,均是以提升防偽功能為主要考量因素,目前新台幣民眾使用情形良好,偽鈔比率極低,加上考量新台幣改版的成本極高,實無改版的迫切性。

央行還說,另查「促進轉型正義條例」在2017年12月5日立法院三讀通過時,央行即曾對外表示,央行是行政機關,屆時會依法行政,因此總裁楊金龍15日在立法院所作答詢,是央行既定的立場,並無所謂「鬆口」情事。

不過,楊金龍也重申,未來「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」如依法認定新台幣圖像涉有威權象徵,而有改版的要求時,因中央銀行是行政機關,屆時將依法行政,配合辦理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