青年買不起房子 台企銀董座籲提高薪資 打壓房價非良策

▲台灣中小企銀董事長黃博怡(右)與將屆齡退休的總經理周燦煌(左)合影。(圖/記者顏真真攝 , 2018.3.16\\)
▲台灣中小企銀董事長黃博怡(右)與將屆齡退休的總經理周燦煌(左)合影。(圖/記者顏真真攝 , 2018.3.16\\)

記者顏真真/台北報導

台灣房價攀高,讓許多年輕人望之卻步,台灣中小企業銀行董事長黃博怡16日也喊話,現在台灣房價讓人想起來就腿軟,而且打壓房價並非良策,應該要提高年輕人薪資水準,讓年輕人買得起房子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此外,黃博怡指出,在經營團隊認真努力下,相信台灣企銀體質會越來越好,股價也有期待空間,他自去年11月到任後,也以定期定額方式每月至少買10張。展望今年,經營挑戰比以往更加嚴峻,台灣企銀經營策略將有別於一般商銀,而是聚焦「一青、二老、三創」,將加強青年創業輔導模式、推動銀髮金融,並扶植新創產業,他也透露

黃博怡表示,30年前他花新台幣280萬元在內湖購了40坪房子,以當時月薪4萬元計算,只要70個月就可買到房子,現在薪資水準也在4萬元左右,但同一間房子價值至少超過2000萬元,等於要500個月才買得起同一間房,等於要不吃不喝超過40年,想到令人腿軟。

不僅如此。2008年金融海嘯時期,黃博怡在內湖又買了第2間房子,他說自己購屋只看大趨勢,確定會漲就放心買。

對於高房價,黃博怡說,打壓房價對經濟發展將是浩劫,提高年輕人薪資才是根本,年輕人有自信,社會才能有無限可能,尤其房市成長是看量、看品質,價格飆漲不符成本概念,現在房市瀰漫讓利潮,投機需求已退場,只要地段好,剛性自住需求永遠存在,部分地區因新成屋出籠出現大量交屋讓利,可撿便宜,市場長期讓利潮若過去,房市將會回歸成長。

除談到房價之外,對於台灣企銀他也有所期待。黃博怡指出,台灣企銀進入第2個百年,去年一次打銷慶富案新台幣18億元呆帳後,還能繳出稅前盈餘57.17億元的成績,資本額也從387億元增至615億元,顯示台企銀的體質轉好,更可以「脫胎換骨」來形容。

展望2018年,黃博怡表示,台灣企銀經營策略聚焦在「一青、二老、三創」,加強青年創業輔導模式,有鑑於人口老化和住宅老化等狀況,也將持續推動都更金融、銀髮金融,並持續扶植新創產業,特別是5+2新創產業,另也會推動相關金融商品,致力重塑專業銀行角色,建立獨特企業價值。

同時,今年台灣企銀也會朝發揮中小企業專業銀行特色、提升資訊系統與資安防禦能力、強化獲利與風險控管、推行法遵文化、重視員工職能訓練與工作傳承、善盡社會責任等目標邁進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鞋槓人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