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/防止缺氧腦部受損 正確CPR是救命關鍵

▲小隊長廖奕棋強調現場CPR是救命的關鍵。(圖/新竹縣消防局提供 , 2018.03.16)
▲小隊長廖奕棋強調現場CPR是救命的關鍵。(圖/新竹縣消防局提供 , 2018.03.16)

記者常似虎/新竹縣報導

運動健身之際,運用專業強項救回一旁打球的民眾,新竹縣政府消防局竹北分隊小隊長廖奕棋謙虛低調,但再三強調現場CPR的重要性,在緊急時刻,才是生死存亡的關鍵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廖奕棋從事消防工作27年,是內政部消防署第1期教官班結訓,並取有高級救護技術員的證照,是消防局內最資深的救護教官;平日在外對民眾救護宣導時,總是強調現場CPR的重要,因為心跳停止如果沒有及時處理,4-6分鐘腦部就會因為缺氧而受損,10分鐘後腦部將永遠死亡。廖奕棋說,過去一般民眾最擔心的就是口對口人工呼吸會有衛生問題,但現在已不強調給氧,如果能夠確實為患者進行CPR按壓,也是會有成效。

▲廖奕棋從事消防工作27年,是新竹縣消防局內最資深的救護教官。(圖/新竹縣消防局提供 , 2018.03.16)

廖奕棋表示,CPR的目的是藉由體外按壓心臟的方式維持血液的循環,使氧氣足以供給到重要器官,而病患能否存活有賴「生存之鍊」的完整連結,包括早期求救、早期CPR、早期電擊去顫、完整的高級心臟救命術以及醫院後端的整合復甦後照護。而上午的這起救護案件,就是生存之鍊完整串連的最佳案例。

一般人突然倒地,最常見的原因就是心肌梗塞,除了壓胸,第一時間取得AED並給予電擊也很重要,AED能將不正常的心律除顫,再配合CPR急救,患者才能恢復正常。雖然目前已全面推廣AED使用,但仍有民眾仍感到陌生,對此新竹縣政府消防局在去年拍攝一支宣導短片「小丸子不要不要」,以幽默風趣的方式,說明AED的使用時機與方式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