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允中:台灣經濟結構出問題 新南向當照妖鏡

蔡允中:台灣經濟結構出問題 新南向當照妖鏡(圖/今日觀點)
蔡允中:台灣經濟結構出問題 新南向當照妖鏡(圖/今日觀點)

記者許維寧/台北報導

泰國外商聯合總會主席康樹德於本月9日返台,參加文化大學與逢甲大學舉辦的「新南向新思維」產業講座,分享東協商機與新南向政策之觀察。與會人之一的行政院談判代表蔡允中也疾呼,台灣的問題,在於一開始定位、策略錯誤,資源投注方向不對,應該要因地制宜,為東協各國量身打造合作計畫,也藉此回頭檢視、修正台灣的產業問題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蔡允中說:「過去的南向,生意人在工廠裡生產產品,便直接拿到市面上。新南向是先看市場需要什麼,再回工廠生產。」但目前則著重於互利互惠,依據需求提供合作基礎。

他強調,「新南向」只是一個標準跟精神,先將標準下放到各國,再依據雙方不同需求做調整。「各國都希望新南向對我有益處,台灣自己要去設計策略。(例如)印尼想解決米、糖的不足,若不能解決印尼糧食問題,憑什麼跟印尼推農業合作?」

回到實質政策面,蔡允中表示政府希望提供產業界公平、有保障的基礎,以此鼓勵台灣企業參與國際工程標案,甚至借鏡日本「先出錢拿工程,再從後續營運中將成本賺回」的方式。

他指出,「透過政府力量幫廠商拿公共工程,工程款分30年融資,利息壓0.2%。市面上資金成本最起碼都是2.5%, 中間差距沒有廠商吃得下,那政府編列預算幫你吃下來…。」政府付利息差額,拿到工程讓台灣業者執行,藉此和他國公平競爭、共享國際商機。

事實上,中小企業赴東南亞投資,最棘手的莫過於缺乏資金融資,和銀行談融資時會因擔保品不足產生問題,希望政府能對此提供協助,蔡允中也表明,「政府目前已規劃三個信用保證基金,企業透過政府保障取得資金,再帶往新南向國家。」

蔡允中認為,中國大陸的一帶一路政策於東南亞大興土木、提供新型基礎建設,大陸固然很強,但各國都知道,東南亞全部的商機不可能全都包給中國,台灣還是有機會。「台灣的水庫、焚化爐就很厲害,這些強項可否給台灣做,公共工程我們會一個一個再去談。」但蔡允中也呼籲,新南向政策一定必須聯合民間力量,若只靠政府絕對無濟於事。

「台灣經濟過去二十年來沒好過,大部分都在保二保一。東協很多國家都是五起跳,全球平均經濟成長為三點多,台灣掉在平均之下。」蔡允中認為,台灣會落到平均之下,經濟結構一定有問題,新南向是從頭檢視內部問題的機會,國際經濟已跟二十年前大不相同,台灣應該重新檢視在區域跟國際上該扮演何種角色,「要重新定位自己、跟檢視體質,這也是新南向的價值。」

《今日觀點》開拓不同的視野:https://sight.nownews.com/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鞋槓人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