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動作反制陸惠台措施?學者:過度反應就中「統戰伎倆」

▲師大政治系教授范世平表示,台灣不須對「大陸31項惠台措施」過度反應,否則就中了陸方的「統戰伎倆」。(圖/林仕祥攝 , 2018.3.16)
▲師大政治系教授范世平表示,台灣不須對「大陸31項惠台措施」過度反應,否則就中了陸方的「統戰伎倆」。(圖/林仕祥攝 , 2018.3.16)

記者林仕祥/台北報導

中國大陸上月底發布 31 項惠台措施,規模之大前所未有,行政院16日大陣仗召開記者會,宣布將以 8 大策略厚植經濟實力、壯大台灣,反制對岸「掏空台灣」,更直指陸方的措施是利中,陸委會將成立專案小組定期追蹤 31 項措施對台灣的影響。學者認為,台灣對張志軍的這份「畢業禮物」,雖然需要多加警覺,但別過度恐慌,否則就中了陸方的「統戰伎倆」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▲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強調,這次因應大陸 31 項對台措施,「確實讓各部會都動員起來,我們處理大陸事務的能量,還是存在的。」(圖/林仕祥攝 , 2018.3.16)

行政院在記者會上,直指大陸對台發布的 31 項措施,本質上「名為惠台,實則利中」,目的是要從台灣引進技術、資本及人才,協助陸方解決經濟發展所遭遇的困難,並宣布將在自由、民主、法治的基礎上,以「四大方向」、「八大策略」厚植經濟實力,壯大台灣。

行政院也指出,政府將匡列預算,協助各部會加強對大陸的研究計畫,陸委會未來也會成立「長期性專案小組」,定期追蹤陸方發布 31 項措施對台灣的影響。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強調,大陸的對台措施不會僅止於這次發布 31 項對台措施為止,未來還會繼續提出其他措施,但政府有足夠能力處理大陸事務,希望國人安心。

這次大陸推出的 31 項對台措施,對台灣的影響如何?陸委會前副主委高長認為,這一定會對台灣造成衝擊,但影響有多大?還有待評估。因對岸提供的薪資報酬約為台灣的 1.5 到 2 倍,如果政府沒有改善就業環境、勞動條件,長此以往,對台不利。

師大政治系教授范世平則認為,大陸的惠台 31 項措施,應該是張志軍卸下國台辦主任一職前的「畢業禮物」,台灣雖然需要多加警覺,但毋須過度恐慌,因為 31 項措施中,有許多是硬湊的。再來這些措施中,有許多是早就進行的政策,況且有些措施是不具體的,可能是「看得到、吃不到」的空話,因此台灣不須過度反應,否則就中了陸方的「統戰伎倆」。

佛光大學公共事務系助理教授曾于蓁表示,對台措施可能對台灣較年輕的高教與專業人才,吸引力較高,但總體的影響恐怕有限。長期而言,如果政府政策可以強化台灣本地的高教與專業化領域的培育,或許可以成為台灣高教、文化專業產業化與輸出的契機。

▲佛光大學公共事務系助理教授曾于蓁表示,對台措施可能對台灣較年輕的高教與專業人才吸引力較高,但總體的影響恐怕有限。(圖/林仕祥攝 , 2018.3.16)

此外,雖然政府一口咬定大陸的 31 項對台措施,是「利中」,非「惠台」,但 TVBS 一份民調顯示,多數民眾認為大陸 31 項對台措施對台灣有利。數據指出,台灣民眾有 62% 了解陸方近日公布 31 項惠台措施,其中有 40% 認為大陸惠台措施對台有利,高於認為不利的 34% ,與政府認知有些落差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