何謂乾淨的煤 徐國勇:有燒過木炭就知道

▲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表示,反軍改團體在立法院激烈陳抗,毆打警察和記者,他要給予嚴厲的譴責。(資料圖/林仕祥攝 )
▲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表示,反軍改團體在立法院激烈陳抗,毆打警察和記者,他要給予嚴厲的譴責。(資料圖/林仕祥攝 )

記者江昱逵/台北報導

環保署通過深澳電廠環評案,引外界關注,行政院長賴清德稱發電廠所用的煤是乾淨的煤,設備是超超臨界的機組,但遭質疑何謂「乾淨的煤」,對此,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今(17)日表示,所謂「乾淨的煤」,就是指含硫量低而高熱量的「無煙煤」,「大家有燒過木炭就知道」,澄清「乾淨的煤」並不是賴院長自己發明的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環保署日前審查「深澳燃煤電廠擴建案」環境影響差異分析,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投下關鍵一票,通過宜蘭深澳電廠的環評案,引發社會軒然大波,宜蘭縣代理縣長陳金德說不能接受,國民黨團也在總質詢時占領主席台,要求「重啟環評,詹順貴下台。」

賴清德在立法院受訪則說,深澳火力發電廠所用的煤是「乾淨的煤」,設備是超超臨界的機組,這樣的發電,汙染量跟天然氣的差不多,同時力挺詹順貴,是以律師、環保專業、社會運動的良心來支持環評。

不過「乾淨的煤」隨即遭外界質疑是否真有此說,甚至有網民嘲諷,其他人用的煤是「不乾淨的煤」,民進黨用的煤才是「乾淨的煤」。

對於外界質疑的說法,徐國勇指出,煤炭有分很多種等級,有一般煤、亞煙媒、無煙煤等,而所謂「乾淨的煤」就是在指高等級的無煙煤,具有含硫量低而高熱量的特性,而次等級的則為亞煙媒;目前台電所使用的煤炭至少都是亞煙媒以上的等級。

徐國勇說,大家有燒過木炭都知道,有些木炭燒起來就會有一堆黑煙,但有些高品質的木炭,燒起來則一點煙都沒有,換句話說,含硫量越低,單位熱量越高,煤炭就會越乾淨。

徐國勇強調,深澳電廠所使用的就是最高等級的無煙煤,而且現在的煤炭要燃燒之前,會再經過去琉化的專業技術處理,所以對於環境的衝擊自然就會下降許多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鞋槓人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