解放軍軍力 大陸專家:2050年超越美軍

▲解放軍殲-16戰機。(圖/中國大陸國防部)
▲解放軍殲-16戰機。(圖/中國大陸國防部)

記者呂烱昌/綜合報導

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十九大報告提出「建設世界一流軍隊」,中國大陸國防大學教授劉明福表示,解放軍基於現實需求,軍事力量將在21世紀中葉超越美軍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根據香港媒體報導,中國大陸「建設世界一流軍隊」最早是在「十九大」一年多前,2016 年的一次軍隊會議上提出的,後來寫入「十九大」報告中。劉明福指出,強軍夢就是一個在軍事力量上超越美國的夢,「如果中國不能建設一支比美軍更強大的軍隊,那麼中國軍隊就只能是二流軍隊。」

劉明福說,中國要建設世界最強軍隊的目標,最早是從孫中山開始,他提出建設「駕於歐美之上」的「世界第一富強之國」。他說無論是2050年,或者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100週年的2049年,解放軍軍力會超越美軍。他強調,並非是鷹派思維,而是出於現實需要。

他分析指出,中國大陸始終面臨五大危險,一是在軍事上被侵略,二是政權被顛覆,三是國家被分裂,四是改革發展穩定大局被破壞,五是復興進程被打斷,這就決定中國大陸必須擁有世界最強大軍力。

劉明福指出,解放軍要在30年內超越美軍,會經歷3個與美軍競爭的形態。一是中國大陸在美國後面「跟跑」,在武器裝備上著眼於「以弱勝強」;二是「並跑」階段,兩軍差距不斷縮小,實力棋逢敵手;三是「領跑」階段,中國大陸不僅在經濟總量上超過美國,也在軍事科技、武器裝備和整體軍事力量上超越美國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