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周軍聞》買不買F-35?國防部證實後又否認

▲國防部長嚴德發 21 日證實,中共海軍遼寧號航艦,再度南下跨區航訓進入台灣海峽。(圖/NOWnews 資料照)
▲國防部長嚴德發 21 日證實,中共海軍遼寧號航艦,再度南下跨區航訓進入台灣海峽。(圖/NOWnews 資料照)

記者呂烱昌/台北報導

3月11至3月17日國內重要軍聞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陸軍航特部所屬 602 旅一架 UH-60M 黒鷹直升機(機號 923),13 日上午由新社基地起飛執行任務期間,機組員發現警示燈亮,為確保飛行安全,機組員依標準作業程序,採預警性落地,於 0914 時許,順利降落於高雄林園靶場人機平安。

經過近半年學、術科訓練,空軍第一戰術戰鬥機作戰隊 13 日由帶飛教官陪同 103-4 班換訓女學員郭文靜中尉完成首次單飛任務,成為空軍第 2 位完成 IDF經國號戰機單飛的女性飛官。

近一年多來共機不斷擾台,國防部為了因應局勢,在東部綠島與蘭嶼強化防空部署, 14 日有民眾看到軍方疑似運送鷹式飛彈相關設備至綠島開始部署。國防部對此表示不予評論。

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 15 日邀請國防部長嚴德發進行業務報告並備質詢。根據提交立院報告書指出,國防部依區域情勢威脅需要,已完成「空中威脅告警系統」建置,於受空襲時結合「防災告警系統」,即時以手機簡訊通知民眾,規劃於 107 年度萬安演習進行測試。

國防部長嚴德發 15 日上午到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作業務報告並備詢,立委詢問是否有向美方購買 F-35 戰機的構想?嚴德發回覆表示,F-35 戰機具備垂直起降等性能,符合空軍司令部作戰需求,確實有向美方提出這項方案。不過,在會議散會之前,國防委員會召委、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要求嚴德發澄清是否有向美國提出F-35戰機的採購方案。

嚴德發表示,下一代戰機希望能符合短場起降、視距外攻擊與匿蹤功能要求,只要符合這些功能,都納入選項,F-35也是考量之列,但國防部目前並未正式列入對美採購清單。美國在台協會(AIT)回應表示,美方持續檢視台灣的防衛需求,但對於尚未決定或是潛在的軍售案則是不評論。

3月11至3月17日國外重要軍聞

為了協助菲律賓提升在南海的監控能力,美國軍援菲律賓的「掃描鷹」(ScanEagle)無人機於 13 日交付。這款小型無人飛行載具可用於海上偵察及監控任務。

根據瑞典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(SIPRI)13 日發表最新全球武器進出口報告指出,過去五年( 2013-2017 )來,美國是全球前大武器出口國,印度則是全球最大武器進口國。2013 到 2017 年間,全球武器出口前 5 名國家為美國、俄羅斯、法國、德國和中國大陸。

美國海軍一架 F/A-18F 超級大黃蜂戰機(Super Hornet ),14日在佛羅里達州西島(Key West)附近執行飛行訓練任務時墜毀,機上 2 名飛官喪生。

韓聯社 15 日報導,隨著與兩韓關係融冰,南韓與美國將會縮減年度聯合軍事的規模與長度,屆時美軍將不會派出 B-1 轟炸機與航空母艦參加軍演。

▲掃描鷹無人機透過氣動彈射發射架發射。(圖/美國海軍)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