川普競選分析業者擷取用戶個資 臉書關帳號

中央社 科技 / NOWnews
中央社 科技 / NOWnews

中央社

(中央社華盛頓17日綜合外電報導)在傳出美國總統川普於2016年總統大選期間雇用的資料分析業者「劍橋分析」,未獲許可就擷取數以百萬計美國選民的個資後,臉書今天表示已暫時關閉「劍橋分析」帳號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美國「紐約時報」和英國「觀察家報」(Observer)報導,「劍橋分析」(Cambridge Analytica)擷取5000萬臉書(Facebook)用戶的個資,是科技巨擘臉書歷來最大規模個資外洩,「劍橋分析」利用它們設計軟體,用來預測和左右選民在投票所的投票選擇。

遭暫時關閉帳號的還有「劍橋分析」的母機構「戰略溝通實驗室」(Strategic CommunicationLaboratories, SCL)以及劍橋大學心理學家柯甘(Aleksandr Kogan)和與柯甘共事的加拿大資料分析家魏利(Christopher Wylie)。

臉書副總裁兼副法律總顧問葛瑞渥(Paul Grewal)於16日晚張貼聲明表示:「於2015年我們獲悉柯甘向我們撒謊,違反我們的平台政策,藉由使用FacebookLogin的一個app,把資料傳送給SCL/CambridgeAnalytica,那是在全球各地從事政治、政府和軍事工作的業者。」

聲明又說,柯甘也不當與魏利分享那些資料。

柯甘的app名為thisisyourdigitallife,它提供性格預測測試,在臉書上宣稱是「心理學家使用的研究用app」。

約27萬人下載此app,讓柯甘得以取得諸如個資上所列城市以及他們「按讚」的內容等。

「觀察家報」報導稱,「然而,此app也搜集接受測試者的臉書友人資訊,導致累積的資料池高達數千萬人規模。」

但臉書今天又發布新聲明表示,遭誤用的資料僅侷限於自願接受測試者。

葛瑞渥表示:「人們在知情下提供他們的資訊,並無任何系統被滲透,也沒有任何密碼或敏感資訊遭竊或被駭。」

「劍橋分析」則表示,正與臉書聯繫,「以儘快解決此事」。

「劍橋分析」把資料誤用歸咎於柯甘,並稱它其後已刪除從柯甘所創辦公司全球科學研究(GlobalScience Research, GSR)接獲的全部資料。

「劍橋分析」表示:「劍橋分析沒有使用任何來自GSR的資料,納入替川普2016年競選總統所提供服務的一部分。」

但其後變成內部告密者的魏利告訴觀察家報,「我們利用臉書擷取數百萬人的個資,並建立模型來探索我們已知悉有關他們的事實,並鎖定他們內心深處的惡魔。那就是整個公司的基盤所在。」

根據臉書的說法,柯甘正當取得那些資訊,但轉交給SCL/Cambridge Analytica和魏利,「違反平台政策」。

臉書表示,它於2015年獲悉違規情事後就移除那個app,並獲柯甘和接收那些資料的其他人告知,已刪除所有資料。

葛瑞渥寫道:「數天前,我們接獲的報告指稱,與我們獲得的保證相反,並非全部資料都已刪除。我們正積極著手確認這些說法的正確性。倘若屬實,這是另一起令人無法接受的背信和食言行徑。我們正暫時關閉SCL/Cambridge Analytica、魏利和柯甘的臉書帳號,靜待進一步資訊。」

根據聯邦選舉委員會的紀錄,川普競選陣營於2016年6月雇用「劍橋分析」,支付超過620萬美元。但一位川普競選陣營幹部表示,他們於2016年使用來自共和黨全國委員會的選民資料,並非來自「劍橋分析」。1070318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鞋槓人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