名家論壇》敖國珠/最會溝通的政府用騙來溝通

▲行政院長賴清德16日表示,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支持深澳電廠環評案,行政院希望社會大眾也支持這樣的決定。(圖/記者葉政勳攝,2018.3.16)
▲行政院長賴清德16日表示,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支持深澳電廠環評案,行政院希望社會大眾也支持這樣的決定。(圖/記者葉政勳攝,2018.3.16)

文/敖國珠

戊戌狗年正月剛過,台灣已經亂烘烘!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缺電問題怎應辦?主張非核家園的民進黨,終究還是重啟核二廠二號機;管它空汙,燃煤的深澳電廠終究在環保署的力挺下通過環差報告;油電雙漲把馬政府打向無能後,民進黨終究也要漲電價;衛生紙要漲價讓台灣出現飢荒般的搶買,行政院說三月中前不會漲,也大動作重罰賣場,衛生紙價格終究還是壓不下。最經典的是,農產運銷公司可以放假放到菜價崩盤。

這不是無能,什麼才是無能?

用愛發電的結果是:重啟核電、擴建燃煤的深澳發電廠。喊非核家園,廢了核四,贏了政權,但是不要核電,電力根本不足。是小英騙了大家,還是大家真的太好騙?

重啟核二廠二號機,是民進黨當家後不得不面對缺電真相的自我打臉。在野時,可以搞民粹,不負責任的亂打,執政後,只好厚著臉皮硬幹。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說得好:「時空環境不一樣了」。不知道前主席林義雄聽得下去嗎?

而更扯的是,核二廠二號機的燃料束,只有13個月的壽命,發完13個月的電,就無用武之地了,加上燃料池已滿,這624束燃料束用完後無處可放,也就無法再放入新的燃料束繼續發電。縱使只能發電13個月,小英政府也要自打嘴巴的重啟核電,可見得「台灣不缺電」的口號,從頭到尾都是騙!

環保律師也在騙!深澳電廠擴建計畫的環差案能過關,全拜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投下的神聖一票,讓全台灣見識到,環保律師原來會因為在朝在野而有不同的環保標準,一句「個人理念要退位」,就能船過水無痕?

深澳電廠的爭議不只燃煤會讓空汙更嚴重,若要興建運煤碼頭,環保浩劫將接踵而至。台電相中的地點是海科館旁邊的番仔澳,在海洋科學博物館旁邊興建運煤頭,諷刺至極,對海洋生態帶來的破壞可想而知,未來恐怕連軟絲都吃不到。

一連串的爭議施政,有一連串的自圓其說,沒辦法,今年是選舉年,在野黨不爭氣,什麼奇怪的事都會再發生。

●作者:敖國珠/前新聞主播,文化大學副教授

●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,不代表《NOWnews今日新聞》立場

●《今日觀點》開拓不同的視野

●《今日廣場》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,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,文章歡迎寄至public@nownews.com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