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/土地伯公聖誕千秋 牲禮花果致祭祝壽

▲每逢農曆2月2日伯公生,善男信女都會備牲禮花果致祭祝賀聖誕千秋。(圖/記者宋汝夔攝,2018.03.18)
▲每逢農曆2月2日伯公生,善男信女都會備牲禮花果致祭祝賀聖誕千秋。(圖/記者宋汝夔攝,2018.03.18)

記者宋汝夔、許薰方/高雄報導

每年農曆2月2日,是福德正神的聖誕日。福德正神土地公在台灣的民間信仰中,可以說是信眾最多、最被重視的神祉。尤其在傳統務農的美濃客家小鎮,福德正神甚至被尊稱為「土地伯公」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▲每年農曆2月2日,是福德正神的聖誕日。(圖/記者許薰方攝,2018.03.18)

美濃有超過400多座的福德祠(又稱伯公壇),不論是山頭河邊、街頭巷尾、鄉間田野,到處都可以看得到伯公壇,每逢農曆2月2日伯公生,善男信女都會備牲禮花果致祭,也有搭台演戲、舉辦種活動以示祝賀聖誕千秋。

▲第2代的伯公壇,是以傳統天圓地方墓塚式的造型,立有福德正神香座位石碑及供桌、香爐,接受民眾致祭參拜。(圖/記者宋汝夔攝,2018.03.18)

在美濃最有名的伯公壇,是位於靈山山腳下的瀰濃庄開基伯公壇,相傳是先民因協助清軍剿滅朱一貴民變事件有功,於乾隆元年(西元1736年),賜准從屏東六堆武洛,前來瀰濃移居開墾。至於最早的伯公壇,是位於黃蝶翠谷的東勢坑。應該是明永曆15年(西元1661年)鄭成功來瀰濃屯兵練武,隨著明朝將士所帶來的土地公。

▲美濃最早的伯公壇,是位於黃蝶翠谷的東勢坑。應該是明永曆15年(西元1661年)鄭成功來瀰濃屯兵練武,隨著明朝將士所帶來的土地公。(圖/記者宋汝夔攝,2018.03.18)

在本省大多數的土地公祠,裡面供奉的幾乎都是單尊的土地公,但是在美濃月光山登山步道入口處的東光寮伯公壇,裡面供奉的「伯公伯婆」,可以說是誠屬少見。

▲在美濃月光山登山步道入口處的東光寮伯公壇,裡面供奉的「伯公伯婆」,可以說是誠屬少見。(圖/記者許薰方攝,2018.03.18)

美濃地區現今的伯公壇,有著3種不同的造型。第1代的伯公壇,是在一棵有靈性的大樹、或是石頭,圍綁紅色的布條,安個香爐,被尊稱為樹頭公或是石頭公接受膜拜;第2代的伯公壇,是以傳統天圓地方墓塚式的造型,立有福德正神香座位石碑及供桌、香爐,接受民眾致祭參拜;第3代的伯公壇,則是目前一般磚造結構有屋頂牆壁的建築,普通稱為「福德祠」、「伯公壇」。

▲傳統的福德正神香座位石碑。(圖/記者許薰方攝,2018.03.18)

至於伯公壇內土地公的造型,有分泥塑金身、木雕金身、福德正神香座位石碑。至於土地公的位階,又分為5個等級,分別是: 1等省級土地公,穿紅色衣服戴七彩冠;2等縣級土地公,穿黃色衣服戴五彩冠;3等村里級土地公, 穿藍色衣服戴彩冠;4等住店級土地公,穿綠色衣服戴文帽;5等山頭土地公,穿白色衣服戴文帽。

如果土地公辦事能力強,又能庇護造福鄉里,早期甚至還會被皇帝欽賜加官進爵,豈不令人嘖嘖稱奇。

▲瀰濃庄開基伯公壇,相傳是先民因協助清軍剿滅朱一貴民變事件有功,於乾隆元年(西元1736年),賜准從屏東六堆武洛,前來瀰濃移居開墾。(圖/記者宋汝夔攝,2018.03.18)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鞋槓人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