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意恩仇 李敖傳奇一生回顧

▲文壇大師李敖曾與台大校花王尚勤相戀,女方還未婚替他生下女兒。(圖/翻攝李敖臉書,2018.03.18)
▲文壇大師李敖曾與台大校花王尚勤相戀,女方還未婚替他生下女兒。(圖/翻攝李敖臉書,2018.03.18)

記者戴祺修/綜合報導

李敖字敖之,是作家、政治評論者、文化批評者、中國近代史學者;擔任過立法委員,曾經參與總統大選的政治人物;18日病逝於台北榮總,享壽 83 歲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叛逆個性、學生時代展露無疑

李敖原籍中國大陸東北吉林省,1949年,隨父母從上海來到台灣,由於對於學校體制反感,李敖於高二下開始休學,在家自修,後續以同等學力考取國立台灣大學法律專修科(台大法律學系司法組前身),後來因興趣不合退學後,重考進入台大歷史系,但最終沒有畢業。

文星雜誌、批評黨國體制嶄露頭角

李敖從軍中退伍後,在自由主義月刊《文星》執筆創作,當時李敖以一篇《給談中西文化的人看看病》,引發國內中西文化的論戰,後來更成為自由主義與黨國體制的衝撞,後續李敖再以《我們對「國法黨限」的嚴正表示》批判國民黨員濫用權力,使得雜誌遭到停刊處分。李敖與文星雜誌的旗手們,對於當時黨國體制的批判,也讓文星雜誌成為六零年代最具影響力的媒體之一,也是繼雷震所創辦《自由中國》後,對知識分子最具影響力的雜誌之一。

襄助台獨彭明敏逃亡、兩度牢獄之災

革命不是請客吃飯,要挑戰黨國威權體制自然也不是輕鬆的事情,白色恐怖期間,李敖曾協助主張台獨的彭明敏逃亡海外,更把台灣受政治迫害人士名單,轉交國際特赦組織,不過卻遭台獨人士將名單刊載在台獨刊物上,讓李敖遭受牽連被依「內亂罪」判刑五年八個月,這是李敖的第一次牢獄之災。

李敖第二次入獄是因為「侵占蕭孟能家產案」,台北地方法院判李敖無罪,但卻遭高等法院改判入獄半年定讞。

步入政壇、文學大師變身政壇狂人

2000年中華民國總統大選,李敖獲新黨提名參選總統,不過得票率僅 0.13 %, 2004 年立法委員選舉,李敖以「不插旗、不拜票、不發傳單、不做廣告、沒有競選總部」的方式參選,但李敖最終仍憑藉著高知名度當選。

李敖在立委任內,問政常有驚人之舉,諸如秀出防身電擊棒、防狼噴霧罐、帶狗鏈、亮小刀等,為抗議軍購案,在質詢時任行政院長蘇貞昌時,搬出自己年輕時的裸照,公然在國會中「遛鳥」。

2006 年,李敖以參選台北市長的方式宣揚其政治理念,但僅獲 7795 票,得票率 0.61 %; 2007 年,李敖參與文山區的立委選舉,與其對壘的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落敗;2011年,李敖代表親民黨參選文山區立委,最終以 9,436 得票數,得票率 5.08 %,敗給賴士葆,這也是李敖最後一次參選。

《北京法源寺》惜未獲諾貝爾文學獎青睞

李敖一生出書無數,內容包含有中西思想文化之爭、政治思想之爭、國學研究、批判威權體制等政治著作,其中更有曾獲得諾貝爾文學獎提名的《北京法源寺》。

《北京法源寺》是李敖第一步長篇小說,從 1976 年李敖出獄後便開始著手撰擬,該書出版於 1991 年,在 2000 年時被推薦並提名諾貝爾文學獎,書中從戊戌變法到辛亥革命前後,康有為、梁啓超、譚嗣同等志士,為中國的振興所做出的努力,人物描寫多著墨於大環境的悲劇下,男人在生死、義理的互動。本書未能拿下諾貝爾文學獎,但是在 2017 年改編為舞台劇,於兩岸三地公演。

傳奇一生、快意恩仇

李敖曾在 2007 年出版自傳「快意恩仇錄」一書,李的人生也如書名一般「快意恩仇」,李敖罵過的人超過 3000 人,一生出書共有 96 本曾被列為禁書,出庭訴訟超過 300 次,李敖的一生正如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所感嘆「是一位傳奇人物」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