擊退餐飲業年後離職潮 這位年輕女店長一待14年不走

▲金色三麥台北京站店店長郭怡岑這份工作一做就是14年,與老闆建立家人般的革命情感。(圖/記者彭夢竺攝)
▲金色三麥台北京站店店長郭怡岑這份工作一做就是14年,與老闆建立家人般的革命情感。(圖/記者彭夢竺攝)

記者彭夢竺/台北報導

農曆春節過後,正逢年後轉職高峰,餐飲業因為流動率高,不僅成為轉職最熱門轉職行業,也是年後釋出最多職缺的行業別之一;不過,這家連鎖餐飲的女店長很不一樣,她不僅一待就是14年,更和老闆、副總建立家人般的革命情感,甚至在這裡尋覓到另一半,更從這間餐廳出嫁、完成終身大事。到底祕訣是什麼?她說:「是信任」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年後轉職高峰,根據人力銀行調查,餐飲業成為最熱門轉職行業,許多想創業的上班族也把餐飲業列為首選,不過,餐飲業要面對一例一休工時、服務至上等問題,現實中經營起來並不容易,也使得餐飲相關行業總給人流動率很高的印象。

不過,金色三麥台北京站店店長郭怡岑卻不這麼認為。談起為什麼餐飲業流動率高,她點出問題:「很多年輕人只是把餐飲業當跳板,本就不打算久待」再者有不少年輕人總抱持著「想去更好的公司企業」的想法,沒有真正面對餐飲業與接受挑戰。郭怡岑說:「再好的公司也會有爛員工。」她認為進入餐飲業,心態很重要。

金色三麥目前全台12間餐廳,12位店長平均年資都超過8年以上。這是郭怡岑大學之後的第一份工作,分享自己14年以來的過程,她認為「帶人要帶心」固然重要,但是建立「信任感」才能凝聚向心力,進而把這裡當成自己另外一個家,在慢慢找到歸屬感的過程中,遇到什麼樣的主管非常重要。

▲郭怡岑認為進入餐飲業,心態很重要。(圖/記者彭夢竺攝)

聊起金色三麥餐廳副總葉淑芬,郭怡岑語氣中帶著佩服。「淑芬姐總是用分享與鼓勵的方式,讓大家感覺被重視。」遇到事情或是有客訴,淑芬姐不是一味的指責,而是告訴你做人的道理、處理事情的方法。

「她就像一面誠實鏡,當你看著她的眼睛時,你不自覺就會跟她吐露心聲。」葉淑芬不僅關心員工的工作狀況,也照顧大家的生活,許多員工都會跟她分享生活點滴,這樣的帶人方式,也深深影響郭怡岑。

「餐廳就是一個大家庭,我們就是主人,招待每一個來訪的客人,你會從廚房端出美味的料理,細心照顧客人的需求。」郭怡岑以這樣的理念一路走來,不僅幫金色三麥到各縣市開疆闢土,也與老闆、執行長、淑芬姐建立了深厚的情誼。這裡對她來說,已經是另外一個家。

▲郭怡岑(左)與金色三麥餐廳副總葉淑芬。(圖/金色三麥提供)

談到餐飲業大環境,郭怡岑秉持著誠實、分享與利他的精神,把淑芬姐的理念傳承下去,現在的她都告訴想要離職的下屬:「不管你去哪一個行業,都要有方向與目標。」因為當你跨過一定層級、完成不同階段任務時,就會看到更多的格局,讓視野更加開闊,那時才能感受到餐飲業的真正樂趣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