太強大!62歲生下壯丁 創國內自然產最高齡紀錄

▲吳女士透過人工生殖,以 62 歲高齡的自然產方式生子,打破國內紀錄。(圖/翻攝自台北長庚蕭勝文醫師臉書)
▲吳女士透過人工生殖,以 62 歲高齡的自然產方式生子,打破國內紀錄。(圖/翻攝自台北長庚蕭勝文醫師臉書)

記者陳家蕙/台北報導

62 歲生子不是夢。台北長庚醫院今( 7 )日舉行記者會,一名吳女士經人工生殖懷孕, 2 月底以 62 歲高齡生下近 3,000 公克的壯丁,創國內自然產孕婦最高齡紀錄。同時,吳女士的小兒子和 36 歲的大女兒同月同日生,也成一段佳話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女性一般生殖年齡約為 20 至 45 歲,若懷孕時已滿 35 歲則被稱為高齡產婦。不過吳女士退休後,因為有較多空閒時間,經與先生討論,決定透過人工生殖再添一名寶寶。去( 2017 )年,吳女士順利懷孕,但在 29 周後出現妊娠高血壓與妊娠糖尿病,加上低胎位表現、乙型鏈球菌陽性反應等狀況不斷,讓產檢過程戰戰兢兢。長庚醫院婦產科主任洪泰和說,直到吳女士懷孕 38 周,進行最後一次產檢,確認胎盤沒有蓋到子宮頸,才決定自然產。

長庚醫院指出,吳女士從進入產程到生產僅花 66 分鐘,男嬰重 2,930 公克,創下全台最高齡的自然產紀錄。目前,除了寶寶相當健康,吳女士也恢復迅速,甚至能夠全母乳哺餵。而寶寶與 36 歲的姊姊同月同日生,也令家人相當驚喜。

不過,長庚醫院提醒,高齡產婦除了胎兒染色體異常機會增加外,發生子癲前症、妊娠糖尿病、前置胎盤等懷孕併發症的風險也高出 1.5 至 2 倍;胎兒並有較高風險出現早產、生長遲緩、低出生體重、出生後轉送新生兒加護病房,甚至胎死腹中或新生兒死亡等狀況,整體風險約高出 2 倍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鞋槓人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