名家論壇》王時齊/北農事件中真正神隱的是?

▲台北農產運銷公司總經理吳音寧(中)8日在台北農產運銷公司主持「因應休市之說明與3月8日整體拍賣情形報告」,圖左為農糧署副署長蘇茂祥,右為台北市市場處處長許玄謀。中央社記者張皓安攝  107年3月8日
▲台北農產運銷公司總經理吳音寧(中)8日在台北農產運銷公司主持「因應休市之說明與3月8日整體拍賣情形報告」,圖左為農糧署副署長蘇茂祥,右為台北市市場處處長許玄謀。中央社記者張皓安攝 107年3月8日

文/王時齊

台北農產運銷公司真是個是非之地。去年上半年,中央和台北市才為了北農的人事安排,鬧得不可開交;沒想到隔了半年多,又為了春節前後三個連續休市,導致產銷失調、菜賤傷農,身兼董事長的副市長竟和總經理當面吵架,吵得比元宵燈會還熱鬧,真是莫名其妙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本來只是產銷失衡的問題,應該儘快調度生產地與消費地的產量,儘快穩定價格。但在這個事件中,我們領教了政治人物高明的卸責術。當問題還沒解決的時候,市府已經和北農切割,以凌厲的媒體操作,上演一場「獵巫」的情節,用力凸顯總經理吳音寧的「神隱」,讓看電視報紙但不求甚解的市民,以為總經理的神隱就是一切問題的根源。

事實上,根本不是。

這次的產銷失調的原因,其實並不複雜,第一是自然因素,農作物因為氣候變暖長成加快,產量超過預期,這個問題考驗政府的應變措施。第二則是人為因素,就是北農在短期內連續三個市場休市的決策,史無前例的搞法,絲毫不考量這對菜農的嚴重衝擊。

自然因素不可預測,但人為因素絕對有追究的必要,畢竟誰做的決定,誰就該負起責任,道理就是這麼簡單。根據媒體的披露,誇張的密集連休,是在去年七月的會議上,由市府市場處的一位科長主持會議決定的。在這場會議中,北農公司的代表反對、菜農也表示反對,但這位主持會議的市場處官員在其他與會的肉商壓力下,就這樣裁示了這個明知會出事的決議。

科長很小,頂不住壓力很正常。真正「神隱」的,應該是當時應該出來主持大局的市場處處長許玄謀。許玄謀在市場處,從最基層的管理員一路做到副處長,最後被柯文哲拔擢為處長。一個這樣資歷的人,應該是經驗老道、很有肩膀才對。但為何他在這一次的危機中毫無知覺,對於自己身為主管機關絲毫沒有愧疚,然後開記者會時躲在副市長背後放砲?不用被檢討責任?

另一個神隱的,就是北農董事長陳景峻。這樣講也許有點奇怪,因為大家都看到陳景峻出來開記者會罵人。但是陳景峻的記者會上,他的角色比較偏向是幫柯市長做危機管控的副市長,在第一時間砲打中央沒有未雨稠繆、砲轟北農總經理吳音寧神隱,他不但沒有檢討市場處該負起什麼責任,更講得好像董事長和北農的火燒眉毛一點關係都沒有。

陳景峻自己就是北農董事長,如果北農公司真的殆忽職守,負責督導北農的副市長兼北農董事長,不能只有一句「總經理制」就完全卸責,整起事件中,陳景峻沒有一點承擔責任的肩膀,只有展現切割的能力,把所有責任通通往外推。

陳景峻在砲打中央時,中央農委會其實正忙著在幫北農連續休假的決策善後。農委會跟這個休市的決策其實根本無關,但北農拉屎,農委會要負責擦屁股,擦不乾淨還被人嫌,只能說有夠悲情。

坦白說,這件事情口水多到令人厭煩。還沒解決農民的問題前,獵巫的獵巫、嗆聲的嗆聲、罵人的罵人,沒有講話在解決問題的反而變成眾矢之的。

吳音寧的確是嫩,嫩到以為只要好好做事就不必理會政治生態,錯失第一時間出面掌握詮釋權的機會,最後吃了大虧,當然必須承擔外界批評。還好在農委會的協處下,3月8日市場一開市,蔬果到貨量未如外界擔憂暴增、價格也還算平穩,終於讓整起風波告一段落,但吳音寧已經身受重傷。這也證明了想要做點事,終究不能只靠理念,更要多點政治敏感度,否則還沒做出事情就陣亡也是白搭。

推卸政治責任,政治人物都會;可是解決農業問題,不是每個政治人物都會。農業問題盤根錯節,從產地作物生產量的預警調配,銷售端的價格掌握以及全國配貨量的調整,長期的批發市場承銷問題,都需要細緻的安排。如果我們縱容政治人物的口水把事實淹沒,等到下次再發生問題時,就會發現口水只會滋長政客的操作能力,卻無法讓我們的農業制度更加健全,問題永遠不會解決。

●作者:王時齊/政治評論家

●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,不代表《NOWnews今日新聞》立場

●《今日觀點》開拓不同的視野

●《今日廣場》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,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,文章歡迎寄至public@nownews.com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