名家論壇》陳敏鳳/難道柯文哲收買了民進黨中央?

▲台北市長柯文哲上網紅節目,對於知名政論節目對他的批評火力全開,狂飆髒話,還加碼說自己平常講更多。(圖/北市府提供,2018.3.16)
▲台北市長柯文哲上網紅節目,對於知名政論節目對他的批評火力全開,狂飆髒話,還加碼說自己平常講更多。(圖/北市府提供,2018.3.16)

文/陳敏鳳

台北市長綠柯合作爭議,持續不斷,儘管高層之間有著若無似有的曖昧氛圍,但基層的反彈卻一天比一天還激烈,就在前兩天,柯文哲又談到了輿論對他批評,他認為批評的名嘴是為了混飯吃,要收買「名嘴」是很貴的。這種言論已經失去市長格局,也代表柯文哲也沒有任何尊重言論自由價值的心態,如果根據柯文哲的邏輯,難道他的支持者都是收買而來,包括民進黨中央?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柯文哲上周接受訪問,聊到電視上很多人批評他,他回答說要「收買」這些名嘴是很貴的,後來又說是開玩笑,認為評論員都是為了混口飯吃,才會這樣批評他。這番話柯文哲以戲謔性口吻在講,但聽到一些人耳朵裡,非常刺耳。

這些近日批評他的評論員,都是2014年支持白色力量情況下,對柯文哲出言讚聲的人,如今這些人成了批柯最嚴重的人,柯文哲毫不細究原因,用了極為抺殺人格的說法回應,可說打了民主政治裡最基本的言論自由一大巴掌。

照這種邏輯推論,那四年前是用了多少錢收買這些人才會挺柯呢?那柯文哲可以公布帳冊,四年前到底是花了多少收買的錢呢?如果有人當年沒有收到,是不是要加倍奉還呢?那現在支持柯文哲的人是否也是收買的?柯文哲可以比照當年公布一下預算,到底要花多少錢收買評論員呢?

那如果民進黨中央現在是以合作為前提的道路向前走,請問柯文哲是花了多少錢收買了民進黨中央呢?可以讓民進黨中央要走一條與基層不同調的路呢?柯文哲可以在毫無根據下,以市長之尊抹黑評論員的人格和言論自由,這種人如果還繼續活躍在政壇,那真是台灣民主政治倒退的黑暗時代。

民進黨作為一個追求民主和言論自由的政黨,前兩天還在跟新北市市長擬參選人侯友宜爭論逮捕鄭南榕事件,對同樣抹煞言論自由的柯文哲,卻噤聲不語,還思量要與柯合作,民進黨是已經淪為與柯文哲同等級的政治怪物了?還是為了保住2020年政權,自甘墮落?

也許柯文哲會這樣思考別人,是因為他自己正在做同樣的事?因為網路裡的柯粉一樣說話無極限,不停地秀下限,不僅逾越就事論事的理性,並且到了人身攻擊的地步,這些都可能已經觸犯法律界線,就連柯文哲的收買說,如果被控告誹謗,恐怕也不奇怪。

要說四年前後,柯文哲有什麼不一樣,三天三夜也說不定,但四年前的柯文哲說錯話可能會道歉,面對做錯事也會道歉,現在的柯文哲比台灣其他政客更無政治職業道德,更會硬拗,更會卸責,實在令人搖頭。

網路裡的高聲量到底跟現實世界裡的選票可以畫上等號嗎?擺到眼前,民進黨台南市長初選就有一個案例,其中某位參選人是所有參選人網路聲量最大的,也積極地經營網路,但開票結果,這個參選人所得的支持度,根本跟網路聲量相差很大,兩者背道而馳,柯文哲應該好好研究這個案例,否則那天慘遭選民淘汰,也是剛好而已。

●作者:陳敏鳳/資深媒體人

●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,不代表《NOWnews今日新聞》立場

●《今日觀點》開拓不同的視野

●《今日廣場》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,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,文章歡迎寄至public@nownews.com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