巷仔內》陳弘志/沒說出口的北部也空汙發電祕密

▲台電表示,台灣的能源配比就像軍隊有陸海空軍一樣,燃煤發電也是重要的一部分。圖為深澳更新計畫完工示意圖。(圖/台電提供)
▲台電表示,台灣的能源配比就像軍隊有陸海空軍一樣,燃煤發電也是重要的一部分。圖為深澳更新計畫完工示意圖。(圖/台電提供)

記者陳弘志/分析報導

深澳電廠興建引發社會輿論譁然,理由是運轉後,北部也可能與南部一樣,淪陷成為空汙重災區,但為何政府仍執意興建與「國際減碳潮流」相逆的燃煤電廠?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根據環保團體所揭露的數據顯示,全球燃煤電廠在 2050 年都不能再運轉。不管台電對外宣傳深澳電廠採用高效率燃煤機組可減少碳排放,但不管多高的效率,碳排量都是天然氣發電的 1.7 倍,再生能源的 19 倍,對台灣或地球的污染,絕對是沈重負擔。

為何政府仍一意孤行深澳電廠必須興建?根據台電數據,北部地區是用電負載核心,尖峰用電佔全台 40%,加上位於北部的核一廠、核二廠將陸續除役,以及原先被規劃取代深澳電廠的核四遭到政府禁止運轉(這也被外界稱為民進黨的神主牌),因此一度被宣告停用的深澳電廠必須重披戰袍,重返發電行列。

那為何深澳電廠要採用空汙相對嚴重的燃煤來發電,而不採用比較乾淨的天然氣?台電表示,主要理由是深澳廠址並沒有合適空間來興建儲氣槽。如果採用鋪設海管或陸管,管線拉到深澳,途中也會經過基隆等都會密集人口區,加上這項工程影響海底生態、長程管線有興建與維護風險等困難,因此不採燃氣。況且深澳居民如果看到當地有一個個宛如巨蛋的天然氣貯存槽,一想到瓦斯爆炸風險,排斥力道更大。

除了地形因素,為何「非核家園」下的台灣,仍不全面採用天然氣發電?台電說明,台灣能源短缺,98% 發電能源都從國外進口,為了避免日後遭到「鎖喉」,因此不能仰賴單一能源,必須採行能源多元供給,這也就是深澳被人質疑,為何採用燃煤發電。

根據目前對外揭露的國家安全數據顯示,民進黨政府目前大力推動的再生能源,仍是靠天吃飯的不穩定電源,一旦停風、下雨、空汙嚴重陽光不足,再生能源就無法發電,因此仍需要穩定的電源。目前全球穩定供電的來源大致有三種,分別為:核電、煤電、氣電。三者當中,核電每次更換燃料,可以維持長達 1 年半供電;燃煤次之,目前全國有 30 天儲量;最差的是天然氣發電,在夏季只有短短 7 天儲量。也就是說,一旦氣候因素、或是供給國基於「某因素」不發給台灣氣源,甚至兩岸因素被中共「鎖喉」,台灣 7 天內馬上缺電,萬事停擺,打回石器時代。

根據民進黨政府的「2025 非核家園」計畫,未來台灣能源轉型後,天然氣發電占比將拉高到 50%。初步來看,是政府盡力讓火力發電不要那麼「髒」,但如果拿到全世界評比,根據國際能源總署資料顯示,屆時台灣將是全世界最依賴天然氣發電的地區。如果從國安觀點考量,國安風險大增,一旦遭鎖喉,台灣的燃氣電廠 7 天馬上無氣可燃。

那麼,核電真的那麼可怕嗎?地狹人稠的日本在 311 福島核災後,曾歷經 2 年暫停核電,但最後決定重啟。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表示,因為日本缺乏天然資源,在停用核電後,日本化石燃料購買金額大增 7 兆日圓,造成 2014 年 9.1 兆日圓貿易赤字,家庭電費更大漲 25%。在國家貿易赤字大增、電價上揚、二氧化碳排放大增、國家安全考量等四大因素後,日本目前仍持續興建、申請重啟 62 部核能機組。

台灣事事向日本學,國人也嚮往日式生活,一有連續假期就往有核電廠的日本飛,唯獨日本重啟核電這件事,政府始終不願正視,也讓外界質疑是當初批判核四過火,反核神主牌既然已供上神桌,就沒顏面再搬下台。在反核的台灣,傳出可能開放日本「核食」入台銷售引發質疑聲浪,既然福島周邊產品都沒這麼可怕,可入嘴下肚、餵小孩吃,為何台灣又反核、懼核,內外有別?

「非核家園」的列車已經出發,大家都清楚政府不會轉向,也不會為誰停頓。只不過「非核家園」的真實樣貌,並不如電影預告片的「王子與公主最後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」,就如同你我等平民百姓,原來都要工作累得半死以撐住一個家。要撐住一個「非核家園」的代價,目前少有人提醒,未來終會一一浮現。

最近過世的物理科學家霍金曾預言,全球氣候暖化是地球與人類面臨最大的危險之一。他生前擔心氣候變暖達到一個臨界點後,地球氣候屆時將無法逆轉。如果不減碳的地球,最後讓霍金的預言成真,地球氣溫真的變得和金星一樣高,攝氏 250 度,還伴隨下硫酸雨,或許是「非核家園」當初沒料想到的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