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II火速登陸股引磁吸效應?顧立雄:只有鴻海才玩得起

▲立法院財委會變更議程,5月3日邀請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就公司治理角度談拔管案,而金管會書面報告已先出爐,對於遴選適法疑慮,依舊強調非金管會職責。(圖/NOWnews資料照)
▲立法院財委會變更議程,5月3日邀請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就公司治理角度談拔管案,而金管會書面報告已先出爐,對於遴選適法疑慮,依舊強調非金管會職責。(圖/NOWnews資料照)

記者顏真真/台北報導

鴻海集團大陸子公司富士康工業互聯網公司(FII)創大陸A股 IPO 上市速度最快紀錄,從申請到批准只花36天,引發市場擔憂大陸股市恐產生磁吸效應,台灣資本市場將遭邊緣化。對此,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(19)日表示,也只有鴻海才玩得起,其他企業能否仿效要再觀察,像是南僑也要過去,但就不可能是這麼快速的作業方式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顧立雄今日赴立法院針對「如何防止中國大陸股市磁吸效應」進行專案報告及備詢。顧立雄受訪時指出,在全球化的現今,不只中國大陸,全球大家都一樣在磁吸,台灣是小型開放經濟體,也隨時面臨資金移動的風險,跟國際匯率和利率環境受到的影響。

顧立雄說,雖然大家擔心磁吸效應的問題,但也只有鴻海才玩得起這遊戲,畢竟鴻海是將一個幾10億的公司,短時間內透過購併、股權交換,讓FII達到這樣的市值,符合大陸證監會「即報即審」的條件,這也是鴻海全球布局的一部分。

顧立雄表示,鴻海全球布局情況,其他企業要仿習也不一定仿習得來,而且若因這單一事件就會產生磁吸,他覺得還不至於,不是每家公司都能像鴻海這麼快,南僑不是也要過去嗎?南僑的就不可能是這麼快速的作業模式,但金管會會關注整個全球資金的移動。

國民黨立委曾銘宗則質疑,看不出磁吸效應是專業問題、鴕鳥心態,鴻海FII大陸掛牌,對台灣資本市場重大的分水嶺,如果大陸不斷鼓勵台灣已在大陸投資的1178家上市櫃公司的子公司,都在大陸掛牌,未來大陸子公司市值將大於台灣母公司時,會要求母公司下市。

曾銘宗認為,金管會目前提出的因應措施是「小對策」,建議顧立雄心態要先調整、要嚴肅應對,若慢慢地觀察大陸後續開放情況,台股只會慢慢被邊緣化。

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則問到要不要也爭取優質A股在台上市?既然「他們搶我們的,我們就搶他們的」,據了解,目前在台上市櫃公司子公司在大陸掛牌待審有2、30家。顧立雄則回應,「我們現在有限制,有陸資不能在台上市」。

賴士葆進一步追問你可以打破法律限制、設門檻?顧立雄強調,這涉及兩岸監理環境能否有效監理,目前重點仍在吸引海外及大陸台商回台上市,對於有2、30家台企子公司在大陸待審掛牌,他說,「這資訊我沒看到。」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鞋槓人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