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人殺陸生在韓國被逮 外交部:爭取引渡回台受審

▲遭國際通緝的翁姓國人在韓國被捕,外交部次長吳志中19日表示,台灣會爭取把翁姓國人引渡回台,但也必須尊重韓國的決定。(資料照/NOWnews)
▲遭國際通緝的翁姓國人在韓國被捕,外交部次長吳志中19日表示,台灣會爭取把翁姓國人引渡回台,但也必須尊重韓國的決定。(資料照/NOWnews)

記者邱明玉 / 台北報導

遭國際通緝的翁姓國人在韓國被捕,外交部次長吳志中今(19)日表示,翁姓國人不僅有中華民國國籍,並且擁有加拿大籍,台灣方面會爭取把翁姓國人引渡回台灣,但也必須尊重韓國方面的決定。如果韓國方面決定將翁男送回加拿大,因為翁男也具有加拿大國籍,並不會傷害我國主權,這是國際法慣用的方法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國人翁瑞凱(41 歲)本月 16 日赴韓國旅遊,在入境後被逮捕留置;經我駐韓代表處查證,翁瑞凱被控於 2006 年間,在加拿大溫哥華就讀語言學校時,與另外兩名台灣留學生在某處商場,和兩名大陸留學生發生口角。翁涉嫌開槍朝大陸留學生射擊,造成 19 歲大陸留學生張紹新傷重不治、另一人受傷。當時,加國警方以二級謀殺和謀殺未遂兩項罪名發出全國通緝令,但翁逃回台灣。 2013 年 12 月,加國警方通報國際刑警組織,由國際刑警組織發布(INTERPOL)紅色通報(Red Notice)對象。

對此,吳志中表示,我方已經聯絡加拿大警方,加拿大警方說他們會引渡回去,台灣也會爭取把把翁姓國人引渡回台,但必須尊重韓國的決定。如引渡回台受審,台灣也需要加拿大提供相關資料,這些都在洽商當中。

吳志中強調,因為翁男也具有加拿大國籍,如果韓國決定將翁男送回加拿大,不至於傷害我國主權,這是國際法慣用的方法。

吳志中說,嫌犯其實是在 2006 年犯罪,曾經棄保回台,加國當時想要引渡回去,因為台加雙方沒有引渡條約,加國也沒有提供我方犯罪資料,所以案子一直懸到目前。

法務部長邱太三說,台灣跟美國、越南、菲律賓都簽訂司法互助,採個案式互惠方式,如果對方願意承諾,就會採取相關機制。

邱太三指出,我刑事警察局跟各國的刑事局,會透過相關管道瞭解。翁男具中華民國國籍,因此還是希望可以將他引渡回台偵辦,不管是個案或是各種管道,大家一起洽商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鞋槓人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