習近平對台工作小組布局完成 陳明通:期待兩岸合作共榮

▲辜汪會談25周年,陸委會呼籲大陸將心比心、求同存異。圖為陸委會主委陳明通。(資料圖/林仕祥攝)
▲辜汪會談25周年,陸委會呼籲大陸將心比心、求同存異。圖為陸委會主委陳明通。(資料圖/林仕祥攝)

記者林仕祥/台北報導

「兩岸通」陳明通今(19)日正式回鍋陸委會,中國大陸預計也將在今天宣布國台辦人事,預計由劉結一接下國台辦主任一職。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第 2 個 5 年任期中,對台工作小組從汪洋、王毅、楊潔篪均已到位。對此,陳明通僅以「沒什麼評論」簡短帶過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大陸全國人大 19 日將決定國務院副總理、國務委員及各部委人選,如無意外,國台辦第一副主任劉結一將接棒國台辦主任,主管兩岸事務部門的劉結一和陳明通若同日上任,也將創下兩岸交流 30 年來首例。

陳明通說,陸委會一向對大陸的人事布局「沒什麼評論」,不過期待對岸新的人事能與我方一起合作,促進兩岸和平、台海安全,增進共存共榮的願景。

而大陸上月底發布的 31 項對台措施,也將成為陳明通上任後,首先面對的巨大挑戰。明、後兩天,陳明通也將前往立法院院會、內政委員會業務報告並備詢。陳明通在交接典禮結束後表示,在行政院的指示下,陸委會將成立一個「長期性專案小組」,定期蒐集大陸對台 31 項措施施行情況、對岸的反應等情資,並向行政院、總統府和全體國人報告,「這是我們主要的職責」。

此外,近日美國總統川普正式簽署「台灣旅行法」,有輿論質疑,這將讓台灣成為美國的棋子,讓大陸加快解決台灣問題。陳明通回應,美國通過「台灣旅行法」,只是說明美方對台灣長期以來民主化以及民主結果的支持,陸委會的重責大任,就是促進台海穩定,「讓士農工商,各行各業,都能夠安居樂業,大家賺大錢」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鞋槓人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