谷歌乾淨的煤?黃士修酸徐國勇英文差 應搜淨煤技術

▲核能流言終結者創辦人黃士修表示,綠電與核電同樣有新科技發展,但民進黨政府卻刻意忽略。(圖/取自黃士修臉書)
▲核能流言終結者創辦人黃士修表示,綠電與核電同樣有新科技發展,但民進黨政府卻刻意忽略。(圖/取自黃士修臉書)

記者戴祺修/台北報導

對於行政院長賴清德為了替能源政策辯護講出「乾淨的煤」遭受各方批評,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替長官辯護,希望網友自己上網 google「clean coal」一詞。核能流言終結者黃士修今(19)日接受《NOWnews今日新聞》電話訪問,酸說徐國勇可能英文不好,因為正確用詞是「clean coal technology」淨煤技術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為了替深澳燃煤發電廠辯護,賴清德稱深澳機組是「超超臨界」燃煤機組,而且用的是「乾淨的煤」,排放的汙染跟天然氣發電廠差不多。黃士修質疑,如果燃煤的新科技可以如同行政院所說,碳排量已經可以媲美天然氣發電,那政府何必還要拉高天然氣發電比率到 50%,並降低燃煤發電比率?照行政院邏輯,台灣只要升級火力發電廠就好,不必興建天然氣電廠。

黃士修表示,國際上所說的淨煤的「淨」是動詞,是把煤變比較乾淨的技術,並非是乾淨的煤,其實就是乾餾技術將煤變為燃劑,因此淨煤科技在國際上確實存在,但成本會比較高,同時也跟現在政府說深澳用超超臨界機組、亞煙煤、無煙煤等都是兩回事。

黃士修說,煤確實有分品質,品質最高的無煙煤成本很高,台灣多用亞煙煤或燃煤,他個人並不反對用燃煤發電,也不認為火力發電廠是台灣空汙的主因,但燃煤依舊會產出空汙,所以賴清德與徐國勇說用乾淨的煤、新科技機組,依舊會有碳排放的問題。

黃士修指出,林口火力發電廠前兩年也更新過發電機組,其時林口當時就是用超超臨界機組,當時行政院都沒有以此對外宣傳,直到現在深澳燃煤電廠被批造成空汙,才拿出超超臨界機組與「乾淨的煤」辯護,讓人覺得這只是政治託辭。 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鞋槓人生